核電政策將是馬英九爭取連任的一道坎

在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爆炸引致核幅射外洩,形成「複合性災難」後,馬英九繼前天視察「原能會」,指出台灣正在運作的核電二、三廠毋須停運,但正在興建中的核電四廠要有抵擋複合式災害的能力,補強防護措施,惟一旦發生核災難,會毫不猶豫地壯士斷臂,放棄機組,以保障民眾什麼財產安全之後,昨日下午又取消每週例行的國民黨中常會,親自前往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電一廠視察。他要求所有工作人員都要把螺絲釘鎖緊,做好防災演習,讓民眾有安全感;並且宣示府院黨從今(十七)日開始,每日要召開日本震災因應會議。而陪同視察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同時宣佈,原計劃在二零一一年底投入商業運作的核電四廠,將延期一年。

由此可見,馬英九團隊目前的核電政策,仍是既不受幹擾,又高度重視,嚴密因應,確保安全。這與溫家寶總理昨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作出的會議要充分認識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核電發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決策,有著某種相同之處。

其實,馬英九團隊要作出這樣的決策,是頂住了很大壓力,甚至是已預料到將會遇到很大風險的。這是因為,民進黨除了是在政治上確立了「台獨黨綱」之外,在非政治議題上也打著「環保」的旗號,並意刻地將之引向政治化發展。為此,民進黨的標準顏色尤其是黨旗,就是綠色;而「反核電」、「反六輕」也成了民進黨歷史中的重要事件。民進黨的「聖人」林義雄,就以「反核四苦行」為名在台灣寶島的政治舞臺上粉墨登場了一回。

尤其是目前民進黨正為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加溫,大熱門人選蔡英文聲稱要「奪回執政權」,善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必然又會籍著日本發生的「震何災難」趁火打劫,抓住馬政府的核電政策大作文章,迫使馬政府下令停建「核四」。實際上,當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發生後,民進黨籍的「立委」就「知少少,扮代表」地以「核能專家」的面孔,極力渲染核能發電的危險性,並提出了「暫時停止核四施工」的提案。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林淑芬、黃淑英等昨天也偕同環保團體、專家學者要求「核四」立即停工。「台獨」政黨綠黨今日上午發動新北市貢寮區民眾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核四」立即停工,並呼籲朝野正在進行初選的臺北市、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對於「核四」續建與否一事表態。

馬英九面對這樣凶險的形勢,如果挺不住「停建核四」的壓力,就將會重蹈陳水扁的覆轍。

實際上,陳水扁於二零零零年十月二十七日在接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時,當面作出了不會停建「核四」的承諾;但不旋踵「行政院長」張俊雄卻宣佈,為了履行陳水扁在「總統」選舉中對「反核」人士做出的承諾,將不繼續執行由「立法院」通過的《核四興建預算案》。此舉引起軒然大波,佔大多數的泛藍「立委」提案罷免「總統」,並提案通過移請「監察院」彈劾「行政院」。「行政院」隨即聲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二零零一年一月十五日,「司法院」大法官作出對陳水扁團隊極為不利的「釋字第五百二十號解釋文」,指出「行政院」未事先向「立法院」提出報告而片面宣佈停建「核四」,「立法院」未參與重要決策,因而認定「停建核四」的決定與「憲法」規定不符。在「釋字第五百二十號解釋文」和钜額違約金的雙重壓力下,張俊雄不得不與「立法院」達成「核四」復工協議,「立法」院同時收回「總統」罷免案。

這場政治風波,不單止是使到台灣當局遭受巨大財政損失,必須在停建「核四」期間支付「違約金」數百億元,及因工期被拖延而需追加四百多億元的工程費,而且也使陳水扁成了「誠信」的反面教材,據民進黨「新潮流」系前「立委」林濁水在《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一書中評議,這場「核四風波」使到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一下子驟跌了幾十個百分點,是陳水扁由剛上臺時的極高人氣走向衰落的重要分水嶺。

有此歷史殷鑑在前,馬英九又怎敢重蹈覆輙?連當時剛上臺人氣極高的陳水扁都抵擋不住「核四停建」的衝擊,上臺後民意支持度一直低迷,直到最近才有所起色的馬英九,倘也遭受「核四停建」的衝擊,那豈不人翻馬仰?而民進黨似乎就正是要挖好這個「陷阱」引誘馬英九往裡走。而且也吸收了二零零零年的「教訓」,要以「暗渡陳倉」的手法,由民進黨「立委」黨團向「立法院」提出「暫時停止核四施工」的提案,而藍軍「立委」佔有優勢的「立法院」生態環境委員會竟也通過了此議案,準備送交「院會」審議或各委員會聯席審查通過。如果與會的泛藍「立委」也為虎作倀,在表決該議案時搜下贊同票,那就是馬英九和國民黨以至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災難的開始。

但在泛藍團隊中,偏偏就有著有意無意火上澆油的「立委」。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昨日在聽說馬英九到了「核一」廠視察之後,竟然說「總統這個時候去視察核一廠,會不會讓民眾覺得核一廠有甚麼狀況?有甚麼問題?反而造成民眾更大的恐慌!」羅淑蕾的問政風格向來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今次「立委」換屆,她可能已自知得罪了不少國民黨大佬,因而再像三年多前經過國親兩黨協商,獲國民黨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的安全位置的機會已經不高,因而已在謀劃重披親民黨戰袍,投入「區域立委」選舉。她的這麼嚷嚷,既是平時性格的自然流露,更是要為自己製造「出鏡」機會以積聚人氣。但問題是,她為了自己一個人的勝選,而將有可能會毀掉整個泛藍陣營的政治前途。

正因為如此,馬英九團隊必須在未來的一年內,在核能政策上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反右抗「左」,既要抵擋來自敵軍的明槍暗箭,又要提防來自己方陣營的幫倒忙行為。

實際上,台灣地區因為能源資源不豐,只有少量的煤、石油、天然氣和水力,經過長期開發使用,產量已越來越少,唯有依靠大量進口燃料才能保證日益增加的用電需要。然而,近年來,一方面是中東北非地區政局混亂,石油供應的量和價格呈現很不確定的情況,另一方面在「環保」、「減碳」的壓力下,也不能盲目擴張火力發電,因而核電還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如果貿然宣佈「停建核四」,

就不但將會重蹈陳水扁的覆轍,而且也顯得驚慌失措,不夠成熟冷靜,予人因噎廢食、「斬腳指避沙蟲」的形象,難以擔當大任。因此,只有繼續嚴密監視台灣已經投入商業運轉的三座核電廠,做好防備措施,並加強對民眾防避核輻射知識的教育,才能在經濟發展與公共安全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