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考察橫琴 商討落實框架協議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前往橫琴島考察,了解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進度及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規劃,並與珠海市委書記甘霖進行內部工作會晤,商談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內容,共同推進橫琴的開發。

行政長官率領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等官員,與珠海市委書記甘霖及市領導在橫琴規劃展示廳舉行工作會晤。行政長官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主要精神獲中央政府納入「十二五」規劃,特區政府將積極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全力確保「框架協議」 的落實,細則化協議內容及具體工作,先行先試,逐步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

他指出,根據中央政府的要求,特區政府及廣東省政府同意在「框架協議」下,首先啟動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文化創意產業、旅遊培訓以及會議展覽業合作。相信下個月舉行的粵澳聯席會議可落實下一步工作議程,同時跟進橫琴島的「分線管理」及稅務方面的細則工作。

珠海市委書記甘霖表示,落實《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粵澳共同開發橫琴可配合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目前橫琴島澳門大學校區建設進度良好,相信可如期於明年底落成。雙方在推進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亦建立對接機制,這模式可作為日後其他方面合作的參考。

會議就上雙方聽取了國家原科技部副部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科技委員會顧問惠永正教授講述對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規劃的構想。

會議結束後,行政長官及甘霖一行轉往考察澳門大學新校區工地,聽取工程進度匯報,其後再前往視察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選址。行政長官一行下午結束行程,返抵本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