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方回擊謠“鹽” 籲民眾理性應對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針對日前中國部分地區出現食用鹽的搶購風波,工信部18日稱,已聯合商務部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做好食鹽生產供應工作。而這已是繼發改委、中鹽總公司等反擊謠言、穩定市場秩序所採取一系列行動後的又一舉措。

17日晚,工信部聯合商務部向各地工業和資訊化、商務、鹽業主管部門下發緊急通知,從引導輿論、確保供應、懲治不法及加強溝通4個方面部署工作。通知要求,確保3月18日上午起大型超市食鹽不脫銷、不斷檔,並要求相關部門積極配合物價部門及市場監管部門做好對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不法經營行為的檢查懲治工作。

此前,工信部部長苗圩明確要求採取得力措施,確保食鹽不斷貨,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而商務部市場運行調節司負責人也明確向外界表示,中國鹽的產能達8000多萬噸,食鹽一年銷量只有800多萬噸,目前全國食鹽儲備非常充足,鹽業公司一般都會有三個月的庫存量,食鹽供應是完全有保障的。

事實上,17日早些時候,國家發改委便針對食鹽搶購現象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市場檢查,堅決打擊造謠惑眾、惡意囤積、哄抬價格、擾亂市場等不法行為。並重申,中國食用鹽等日用消費品庫存充裕,供應是完全有保障的。希望廣大消費者理性消費,合理購買,不信謠、不傳謠、不搶購。

而作為肩負全國食鹽專營任務的中鹽總公司,在此次搶購風潮中的表現也可圈可點。17日上午,中鹽一則針對搶購潮的緊急通知出現在其官網上。中午,中鹽在某門戶網站上開通了微博,通過答問等形式,對民眾關切的問題一一作答。中鹽在其官方微博中指出,該公司食鹽庫存在3個月以上,同時預計,食鹽將在兩個星期甚至更短的時間恢復市場供應。這些反應贏得了民眾好評。

這場由謠言而發的搶購潮同樣考驗著地方政府應急能力。據瞭解,從搶購發生之日起,江蘇、浙江、上海、廣東等地便迅速反應,部署穩定市場措施,陸續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保障供應措施及澄清謠言,同時聯合公安部門,追查謠言來源。

此外,相關專家學者也通過各種平臺,發表闢謠言論,也起到了一定的科普及安撫民眾的效果。

記者18日通過隨機採訪發現,大多數民眾已經意識到食用碘鹽可防核輻射屬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