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航空總局官員證實利已關閉領空

【本報綜合報導】利比亞航空總局官員18日對新華社記者證實,利比亞已宣佈從當地時間18日7時起,對所有飛機關閉領空。這是在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決議後利方所採取的行動。

利比亞航空總局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的黎波裏空管部門發出通告,從當地時間7時起禁止所有飛機進入利比亞領空。

卡紮菲之子賽義夫•伊斯蘭18日對媒體說,政府軍將包圍反政府武裝的大本營班加西,但政府軍不會進入班加西,反恐部隊將進城收繳反政府武裝的槍械。

安理會17日通過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決議說,為了保護利比亞平民安全,除以人道主義救援目的和負責撤離外國僑民的飛機外,禁止所有飛機在利比亞領空飛行。18日淩晨,利比亞副外長卡伊姆在的黎波裏發表聲明說,利方將積極對待安理會決議。

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穆薩18日發表聲明說,聯合國有關利比亞決議旨在保護平民安全,並不支持任何入侵行為。他要求所有有關方面不要“越線”。穆薩說,任何國家如願參與執行禁飛令或任何行動,需在雙邊框架下討論。

設立“禁飛區” 中方投棄權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8日在北京就安理會通過關於利比亞問題的第1973號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一事答記者問時稱,中方和有關國家一道對決議投了棄權票,沒有阻攔決議的通過。

姜瑜表示,中方一貫強調,安理會行動應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以及相關國際法準則,尊重利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利當前危機。中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對決議中的一些內容是有嚴重保留的。考慮到阿拉伯國家和非盟的關切和立場以及利比亞當前的特殊情況,中方和有關國家一道對決議投了棄權票,沒有阻攔決議的通過。中方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使以及非盟、阿盟繼續致力於和平解決利當前危機。

姜瑜說,中方希望,利比亞局勢儘快得到穩定,避免出現武裝衝突升級和更為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