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擬設重型客車停泊區 交局研發財車只走城市周邊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昨日在立法會坦承,「發財巴」雖為遊客帶來方便,但亦增加道路交通壓力,政府研訂澳門陸路交通運輸總政策時,會檢討規範酒店及娛樂客運專車及旅遊巴的營運管理。

汪雲昨日在立法會回應李從正議員口頭質詢時表示,本地旅遊業迅速發展,旅客持續上升,用於接載旅客車輛隨之增加,對本澳道路交通造成壓力,政府高度關注。

汪雲說,為紓緩這些車輛帶來的交通壓力,交通事務局正研究配合城市規劃,優化重型客車停泊設施的佈局,包括研究擴建外港碼頭左側的旅遊車停泊區,計劃採用平臺設計,停泊區將向外延伸,使口岸的旅遊車交通配套設施更完善。現正施工的北安新客運碼已預留空間供穿梭巴士及旅遊車停泊。政府希望藉這些措施減輕口岸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交通局會適時調控道路交通流向,導引該類車輛行走週邊道路,避免進入人、車流繁忙路段。交通局會向業界建議這些車輛儘量行走週邊,以免影響交通。

為理順交通秩序,交通事務局正透過執法部門的協助,監管違反道路交通法例的酒店及娛樂場客運車輛,並與相關部門檢討現行法律,加強規管,逐步解決發財車對道路交通造成的問題。

交通局透露,作旅遊用途的客運車輛現有約2100多輛,其中有1700多輛為重型客運車,其餘為輕型汽車,公共重型車輛泊位約有2200多個,可供旅遊巴及重型貨車停泊。

關於即將運作的新巴士,汪雲稱,新服務模式運作後,三間巴士公司及其人員需要時間適應。為將過渡期對居民產生的影響降至最低,新服務模式運作初期,巴士路線不會有太大轉變,主要是新增3條路線,實現跨公司轉乘,提升轉乘的靈活度及增加巴士班次等,務求讓新服務順利平穩過渡,隨後會按既定目標進一步優化巴士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