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批准臨時預算 奧巴馬政府暫緩“關門”

【中新社華盛頓3月17日電】美國參議院17日繼眾議院之後通過一項定於4月8日到期的臨時預算決議,令奧巴馬政府免於在18日“關門大吉”。

去年11月中期選舉後,共和黨把持的眾院對2011財年預算拖而不決,奧巴馬政府一直靠臨時預算維持運轉。18日臨時預算正式到期,如國會不予延長,奧巴馬政府只能“關門”。

17日參院以87:13的投票結果同意將臨時預算延至4月8日,加上16日眾院已率先批准這項決議,奧巴馬政府18日的“關門”之憂得以暫緩。

民主黨占優的參院當天除投票通過臨時預算決議,還批准最新一項總值60億美元的削減政府開支計畫,而上月中旬共和黨在眾院通過決議,計畫在2011財年餘下7個月削減610億美元開支,兩黨削減計畫相差500多億美元。

共和黨通過大幅削減政府開支的“超級計畫”後,引發奧巴馬激烈反彈,威脅一旦參院通過,他將不惜動用總統否決權,此後兩黨間的爭吵令聯邦政府“關門”的危險浮出水面。

本月初,在經過妥協談判後,國會同意將當時維持聯邦政府運轉的臨時預算延長兩周,至3月18日到期,17日批准的延長期限則為三周,相比多出一周,周數的增加似乎暗示奧巴馬與議員的談判有所進展。

參院投票結束後,白宮新聞發言人傑伊•卡尼在一份聲明中稱,奧巴馬對在三周之內與國會就削減開支達成協定“表示樂觀”,不過鑒於目前民主黨和共和黨有著高達500多億美元的“分歧”,三周過後奧巴馬政府能否徹底解除“關門”之憂還是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