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死亡增至6911人 核事故等級提升 承諾資訊公開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員警廳18日說,截至當天19時,11日發生的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6911人死亡,10316人失蹤。而對人人關注的核洩漏事故,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8日晚將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等級從4級提高為5級。首相菅直人當天承諾,將公開核電站的有關資訊。

地震已造成6911人死亡

日本員警廳18日說,截至當天19時,11日發生的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6911人死亡,10316人失蹤。此次大地震造成了日本二戰後死亡人數最多的災害。

據日本時事社報道,日本員警廳說,災情嚴重的宮城縣、岩手縣和福島縣的死亡人數分別是4030人、2223人和602人。目前,還有大約37萬人在2100個避難設施中避難,比最多的時候減少了10多萬人。

日本自衛隊、員警和消防隊共有9萬人繼續在地震災區開展救災活動,迄今已救出約2.6萬名被困災民。日本政府說,岩手縣和宮城縣還有約1.6萬人受困。

核事故等級提升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8日晚將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等級從4級提高為5級。首相菅直人當天承諾,將公開核電站的有關資訊。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當晚發表的聲明說,鑒於福島核電站內部的核設施受損比較嚴重,出現了比較明顯的核洩漏,因而決定提升此次事故的等級。

日本官方的事故定級是按國際分級進行的。其中“5級”事故是“具有場外風險的事故”,放射性物質“有限釋放”,此時核反應爐堆芯和輻射屏障出現“嚴重損壞”。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本周稍早前將此次事故評估為“4級”。當時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發出爆炸聲,反應堆安全殼的壓力控制池發生損壞。4號機組也傳出爆炸聲並起火,且可能有高濃素放射性物質洩漏到外部。

目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等級已與1979年美國三裏島核洩漏事件相同。但美國和法國等國家的科研機構都認為福島核電站的情況嚴重,美國專家甚至認為事故可能會上升至與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相同的“7級”。

日本首相菅直人18日與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在東京的首相官邸舉行了會談。菅直人承諾向全球毫不隱瞞地公佈有關福島核電站的資訊。”他還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核電站現場的檢測機能。

菅直人表示,日方已經向IAEA及國際社會公開了“所有掌握的情況”,但他也承認,目前官方掌握的資訊“還很不充分”。

日本共同社說,天野在會談後指出,福島核電站事故“是一起非常重大、嚴重的事故,需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應對。”他表示將在一兩天內派遣調查團赴日測量福島核電站周圍的輻射量。

在此之前,天野還會晤了日本外相松本剛明,並探討核電站事故的應對措施。天野強調:“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注,IAEA也將全力處理。”松本則回復稱:“由衷感謝IAEA的的密切合作。”

中國公民陸續撤離

據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報導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鄧偉18日晚間表示,截至18日夜間,預計將有近7000名中國公民陸續從宮城、福島、茨城等日本地震重災區撤離,自日本返回中國的同胞也將達到5200人。

鑒於目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根據自願原則,立即採取了一切可能的手段與措施,協助尚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分別送到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市,並聯繫航班,協助回國。

為此,國航、東航、南航等中國航空公司目前採取了增派大飛機等措施,保持或增加運力,全力滿足中日航班的需求,以確保更多在日中國公民儘快返回中國。據鄧偉此前透露,截至北京時間18日上午10時,自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機場回國的中國公民超過3700人。

18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駐新潟總領事館網站,分別刊發了暫時關閉部分集結點的通知:自18日16時起,暫時關閉宮城縣仙台市役所前集結點;自18日18時起,暫時關閉茨城CALS國際交流中心集結點;駐新潟總領事館發佈了18日安排最後一批巴士前往福島縣指定地點的消息。

對此,鄧偉在電話中表示,這是根據從日本東北大地震重災區本著自願原則撤離中國公民的進展情況而決定的。他補充說:“如果上述暫時關閉的集結點附近再出現中國公民求助,使領館將視具體情況採取措施”。

“近幾天,領館值班室接到的求助電話越來越少。”中國駐新潟總領事館義工胡曉霞18日晚也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據她瞭解,有意撤離災區的福島縣中國公民大多數已抵達安全地域,“之前派出的部分大巴甚至出現了一輛大車只搭載幾個人的情況”。

地震發生後,中國駐日本使領館還努力克服各種困難,想方設法搜集掌握中國在日人員受災情況,並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持續發佈在日中國公民平安資訊。截至當地時間18日20時17分,已確定平安中國公民14366人。

核洩漏對中國無影響

中國氣象局預計,未來三天,日本核污染物先向福島核電站東部擴散,核污染物較大濃度區隨偏西南氣流擴散至日本東北方向的太平洋海域。因此,未來三天放射性物質對中國無影響。

18日下午,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北京區域環境緊急回應中心(設在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中心),根據近期日本福島核電站持續洩漏的現狀,預計19日至21日,日本中北部區域高層大氣以偏西風或西偏北風為主,中層為偏西風,低層為偏西或者西南風。日本核污染物先向福島核電站東部擴散,隨後折向東北方向,擴散到日本以東的北太平洋區域,核污染物較大濃度區隨偏西南氣流擴散至日本東北方向的太平洋海域。因此,未來三天放射性物質對中國無影響。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日本東京、仙台和福島有一次降雨過程,以偏西風或偏南風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