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要與港澳共建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

【中新社3月1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今天在一個會議上強調,廣東要加快轉型升級,並借區位優勢,與港澳一同打造珠三角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汪洋稱,要以堅定不移落實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為核心任務,讓廣東在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度調整中搶佔制高點,使企業,特別是加工貿易業加強自主創新,向產業鏈的高端延伸,提升產品檔次、品質和附加值,推動廣東實現從“貼牌”大省向“品牌”大省的轉變,從廣東製造到廣東創造的轉變。

汪洋稱,長期以來,經濟週期性波動給大家印象較深的是負面影響,實際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正是通過經濟週期性波動的強制性調整,把快速發展時期積累的泡沫強制性擠出,從而解決正常情況下已經暴露但難以下決心解決的結構性問題。

在週期性經濟波動面前,如何順應市場規律,用好和建立促進轉型升級的倒逼機制是當下廣東企業發展的重點。汪洋說,通過轉型升級來化解倒逼風險,就像帶自己的孩子一樣,嚴格要求才能使其成才,雖然看著轉型升級期的企業很艱苦,但是,苦過了這一段,以後就能嘗到甜頭。

會議中,汪洋還提出了未來廣東發展的另一個重要節點,那就是粵港澳共同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

汪洋稱,在全國“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對粵港澳合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綱要中對其他東部沿海地區提出的是‘打造國際化城市群’,但這一次是提到‘世界級’,且是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對於廣東是一個非常重的任務。

汪洋表示,就中國環渤海、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來說,珠三角最大的優勢是毗鄰港澳,而抓住這一優勢,既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又有利於廣東的可持續發展,最終形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