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入閩游“火爆” 2月福建接待臺胞逾8萬人次

【中新社福州3月18日電】便捷的海空交通以及獨特的“五緣”優勢,讓臺胞入閩游市場呈現欣欣向榮之景。福建省旅遊局18日披露的資料顯示,今年2月,福建接待臺灣同胞8.17萬人次,同比增長22.9%。

2月份時值春節、元宵節,福建各地舉辦的豐富多彩節慶活動吸引了眾多臺胞回鄉過節,參與其間。從除夕到正月初五,僅泉金航線6天就運送旅客1649人次,其中入境旅客1144人次。

元宵節前夕,近500名臺灣民眾由馬祖出發,乘坐“台馬輪”赴福州馬尾參加一年一度的“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人數創歷年來新高。其中,有近400名臺灣本島遊客來馬尾進行觀光遊覽,這在“兩馬同春鬧元宵”歷史上亦屬首次。

在廈門亮燈的“玉兔迎春,海峽同樂”主題元宵燈會,也吸引了臺北、澎湖、台中、金門等臺灣主要縣市及多個旅遊機構,攜多組大型花燈和臺灣獨特民俗前來共襄盛舉。此外,在湄洲島舉辦的海峽兩岸萬人共用“媽祖神燈平安游”、在福州舉辦的第四屆陳靖姑民俗文化節等活動,也強化了兩岸同胞宗教信仰的聯誼和民俗文化的交流。

福建已成為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區域。2010年,經福建口岸赴金馬澎和臺灣本島旅遊人數達18.9萬人次,同比增長74.06%,其中,外省居民突破10萬人次,首次超過本省居民赴台旅遊人數;福建接待臺胞156.92萬人次,比增27.1%。

廣東東莞妥善處理7.1億元特大台企債權案

【中新社東莞3月18日電】記者今天從廣東東莞市中級法院獲悉,東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執行案件——台資企業東莞漢華光電執行系列案進入債權人最終分配階段,超過200名債權人將分配總額高達7.1億元人民幣的“東莞史上最高司法拍賣價”標的的收益。

2007年,位於東莞塘廈鎮的台資企業——漢華光電有限公司老闆“走佬”,債權人紛紛上門堵債,留下一個比“合俊事件”更大的爛攤子:申請執行人超過200個,申請執行標的約8.5億元,此外還需補繳海關稅款近1.6億,但該企業銀行存款只剩下18萬元。

經評估機構估價,漢華光電的動產和不動產總計7.59億餘元,但其動產、不動產的司法拍賣卻很不順利。幾經周折,2010年2月,漢華光電最終以7.1億元“天價”賣給深圳某國有房地產企業,成為東莞“史上最高司法拍賣價”。

廣東東莞中級人民法院承辦法官姚偉說,“漢華光電案的債權人有200多個,光理清他們的關係都是件頭疼的事情。”姚偉介紹,債權分配事關全體權利人的利益實現,任何疏漏和失當都可能引起積怨爆發甚至群體事件。法院經過翻閱大量審判執行案卷,才將案涉事實和法律關係全部厘清,並核算列明200多名債權人的債權本金、利息及罰息,並制定出總額高達7.1億元的執行款分配方案。

目前該案已進入最終分配階段,各方反應正常。

台灣統派呼籲青年致力兩岸和解與國家統一

【新華社臺北3月18日電】記者18日從台灣統派組織“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獲悉,該組織將於3月20日舉辦“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當前青年世代的展望與出路”研討會。

這是台灣統派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系列活動的第二場。“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如何推動兩岸進一步走向和解與實現國家統一,是當代青年的時代性課題。“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舉辦此次研討活動,旨在促進台灣青年一代結合愛國心與民族情,通過解決自己世代的問題,推動歷史的發展。

據悉,研討會設定“百年前黃花崗之役,林覺民世代的時代意識”、“兩岸關係的歷史性變遷與青年世代的民族意識”、“從就學就業與社會參與,談兩岸關係發展對青年的挑戰與機遇”3個議題,將邀請台灣學者與研究生、青年代表參與討論。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另一召集人、“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說,百年前的青年們認為只有投入革命,才能救中華民族於危亡,將人民從帝國主義、封建制度中解放。在此危機意識下,他們自覺以包括辛亥革命的多次起義等有意義的歷史活動,揭示出屬於那一世代青年曆史課題的方向。二戰結束後,台灣光復,包括本省籍在內的全中國青年人也曾共同努力於建設一個新生的中國。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下,兩岸青年應通過紀念辛亥革命,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復興。

兩岸院校 籌辦海峽社區大學

【中央社臺北18日電】據新華社報導,廈門理工學院與台灣朝陽科技大學,近日在廈門達成聯合籌辦大陸第1所海峽社區大學的合作意向。

廈門理工學院院長黃紅武與前往參訪的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鐘任琴舉行座談,達成多項合作意向。雙方商定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師生交流互訪,在繼續教育、技能培訓、福祉科技、老人事業管理、科研項目合作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

今年初,朝陽科技大學EMBA海外教學代表團師生曾前往廈門理工學院培訓,並首次開設台灣境外推廣教育「學風班」;在訪問廈門後,朝陽科技大學將在台灣籌備推廣教育課程,並邀請廈門理工學院師資來台參加培訓。

鐘任琴表示,越來越多的台灣畢業生希望考取大陸證照,有意到大陸謀職的台灣人也越來越多,邀請大陸師資赴台培訓,可以提高考取大陸證照的通過率和就業競爭力。

之前,廈門理工學院文化傳播系、外語系、繼續教育學院等院系,已與朝陽科技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今後雙方合作將擴展到土木、管理、金融會計、設施藝術、人文社科、環境工程、軟體學院等相關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