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關設專道方便學童赴澳上學

【中新社3月21日電】21日星期一,剛過完週末的學生們又背起書包上學校。7時30分,5歲的澳門小朋友姚瑩瑩在父母的陪同下,步入珠海拱北口岸邊檢2、3號“學童專用通道”。僅用不到20秒時間,一家三口就順利辦完了出境邊防檢查手續。

“從此以後,再也不用一大早急匆匆地趕時間過關去澳門上學了。”姚瑩瑩的母親歐陽艷紅說,由於通關日益便利化,她們一家人大部分時間選擇在珠海居住。

歐陽艷紅說,像她家孩子一樣,晚上住在珠海、每週一到週五赴澳門走讀的澳門學生並不少。珠海邊檢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每天早上超過500名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經拱北口岸赴澳門上學,其中澳門籍學生佔95%。

有警員表示,隨著內地與澳門經濟社會聯繫日益密切化,在廣東投資、置業的澳門同胞越來越多,以及內地居民與澳門居民跨境婚姻的增多,跨境就讀學生也必然呈現逐年遞增勢頭。

據了解,研究互為雙方居民提供旅遊通關、交通、支付等便利措施,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一項內容。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總站長任英超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生效後,珠海邊檢總站即著手研究部署推進通關進一步便利化的措施。在學童跨境上學最集中的拱北口岸設立學童赴澳專門通道,方便這一群體對通關時間的特別需求。

任英超透露,條件成熟時,該總站還將適時推出更多便利通關措施,方便兩地居民往來,推進粵澳更緊密合作,推動廣東科學發展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