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坐鎮應付日核洩影響 取消「天津澳門周」行程

【本報訊】為密切跟進日本核輻射危機造成的影響,行政長官崔世安決定取消原定本月26日至28日前往天津出席“澳門周”活動的行程。行政長官將繼續領導特區政府跨範疇部門,嚴密關注事態發展,做好應變工作,全力維護本澳社會穩定,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行政長官表示,綜合各項資料分析,日本核電站事故產生的輻射未對澳門造成影響,至今澳門仍然安全。政府多個部門正緊密協作,全面提高警覺,做好防範工作,以應對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特區政府將加強對日本輸澳農產品及食物的檢測和監控,亦會做好資訊發佈工作,確保公第一時間獲得準確的訊息,防止各種不負責任的謠言散播。

日本福島縣第一核電站發生輻射泄漏後,氣象局一直密切監察本澳的輻射變化,至今未發現有異常情況。

大潭山站過去24小時(3月20日10:01時至3月21日10:00時)的伽傌輻射監測資料顯示,伽傌射線之每分鐘吸收劑量率介乎0.1178μGy/h(微格雷/小時)至0.1318μGy/h之間,遠低於0.35μGy/h的預警水平。核事故發生至今本澳輻射屬於正常水平,未發現任何異常之變化。

氣象局繼續密切注視日本核事故對本澳的影響,如發現任何異常變化,即時向外界發放信息,通報政府相關部門採取應變措施。

民政總署關注鄰近地區報導日本災區菠菜及牛奶樣本驗出輻射超標,繼續加強檢驗從日本進口的食品,目前未發現有任何異常的情況。

目前著重檢測日本進口的食品包裝是否帶幅射污染物,一般情況下,檢測工作可在進口當日完成。除日常隨機抽樣外,民署會抽取樣本快速檢測,若發現食品幅射水平異常,會再進詳細的實驗室檢查。

根據民署資料,本澳現時仍有進口的日本食品包括有牛肉、水產、蔬果及盒裝奶等種類,進口地主要為日本的九州和北海道,與今次地震災區的距離較遠。日本表示,任何受核輻射污染的食物不會銷售及出口。

民政總署繼續留意事件發展,適時跟進,確保市民食用衛生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