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稱“擺脫核危機的曙光已現”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政府21日下午在位於東京的首相官邸相繼舉行緊急災害對策總部會議和原子力災害對策總部會議。首相菅直人在會上表示,雖然強烈地震和海嘯引發的核洩漏問題仍然沒有擺脫危機狀態,但已可看到勝利的曙光。當天,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3號機組分別被確認有白煙和黑煙冒出。目前,以上兩個機組冒煙的原因尚不明確。

菅直人:曙光已現

菅直人表示,對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的注水作業仍在繼續,同時以1號和2號機組為中心的電源修復作業也在進行之中。雖然目前還沒有擺脫核危機狀態,但“擺脫危機的曙光已經可以看到”。他指出,自衛隊和東京消防廳“為了拯救國家而拼命進行的注水作業是使事態一點點向好的方向發展的重大力量”,並同時強調日本政府將為“在這次堪與全球史冊中記載的核事故相匹敵的重大事故中不再出現更多損失”而竭盡全力。

《每日新聞》援引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消息稱,福島第一核電站內2號機組和3號機組21日下午分別有白煙、黑煙升起。當天,為了使監視核電站運行的中央控制室能夠早日恢復通電,工作人員對2號機組的機器和配線進行了檢查。東京電力公司稱,雖然2號機組周圍的輻射量較高,但通過外部電源一旦使中央控制室的空調運作起來,過濾裝置就可除去碘等放射性物質。此外,照明、計數儀錶等恢復使用後,工作人員就可正確把握反應堆中的水位、壓力等狀態。不過,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因為電力系統中有需要替換和修理的零件,2號機組的冷卻裝置完全恢復可能還需幾天時間。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還稱,21日下午3點55分左右,3號機組附近有黑煙升起,但從位於2號機組西北約500米處的測量點在黑煙冒出前後測出的輻射量沒有明顯變化。該院表示,由於3號機組尚未通電,因此很難認為是漏電等原因導致了火災的發生。儘管注水作業後3號機組附近的輻射量有減少傾向可視為注水作業起到效果,但對今後的形勢仍難做判斷。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同時認為,由於注水作業後被放射性物質污染的海水有可能流入大海,因此有必要進行新的監測。目前堅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一線的工作人員所承受的輻射量為150毫希弗,遠遠大於規定最高值的100毫希弗。

原日立製作所核能事業部部長林勉在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也指出,由於核反應爐所在的建築已遭破壞,不可否定注水作業的水有可能會洩漏到建築物的外部。水攜帶放射性物質滲入土壤的可能性同樣存在。

世界銀行:預計重建需5年

3月21日電世界銀行21日發佈報告說,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將使日本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0.5個百分點,災後重建工作需要五年左右。

報告說,日本地震和海嘯對經濟的影響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隨著重建工作展開,經濟增速會在未來幾個季度回升,預計重建需要五年左右時間。

報告說,預計日本地震損失在1230億美元至2350億美元之間,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5%至4%。保險業的損失在140億美元至330億美元之間。預計政府在本財年會投入120億美元用於災後重建,下一財年的投入會更多。

報告認為,日本消費需求以及工業生產的短期回落,會對亞洲其他經濟體產生不利影響。因為日本在東亞產業鏈中的位置十分重要。例如,韓國一些電子廠商發現晶片價格上漲了兩成,一些亞洲其他國家的汽車生產商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面臨零部件短缺問題。

另外,日本員警廳21日宣佈,截至當晚21時,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的強震及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8805人死亡,12654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