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物價穩定 部份米價回落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3月17日在本澳14個超市、辦館等場所進行定期的物價調,與上月同期比較,218個被調查產品的平均零售價上漲及下調佔總調查產品數量比例相若,平均零售價上漲的產品主要集中在油類產品,穀類、罐頭食品,而平均零售價下跌的產品就以飲品及家居清潔用品較多,調查亦反映本澳食米價格保持穩定。

與上次調查比較,218個被調查產品中有82個產品的平均零售價上升,其中油類產品的平均零售價經多個月保持平穩定後,最近的調查錄得有8個產品的平均零售價向上調升,以“萬歲純正粟米油”(3.5升)的升幅最高,為27.1%,其餘升幅約在0.5%至6%不等。

副食品方面,18個罐頭食品中有11個產品平均零售價上調幅度由輕微至8%以上,穀類食品有一半產品平均零售價比上月增加了,升幅以5%居多。

調味品、奶粉及乳類食品多個項目中,雖然有較多產品的平均零售價略為上調,但升幅輕微,平均零售價升幅一般都低於4%,早前零售價曾普遍回落的衛生紙產品,最近的一次調查就錄得有多個牌子的平均零售價有所回升,最高升幅7%,消委會早前亦已將衛生紙這種民生主要用品列入專項調查,密切跟進這種產品的價格趨勢。

三月份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中,絕大部份飲品的平均零售價是沒有變動及下跌的,9個平均零售價下跌的產品,跌幅由1%以下至4.4%不等。另外七十多個家居清潔用品、清潔及衛生用品中有33個產品的平均零售價較上次調查時均有所下跌,平均零售價保持不變的亦有19個產品。

59個產品的平均零售價在最近的兩個月沒有變動,物價穩定的情況比二月份的調查明顯。食米平均零售價近月以來保持穩定,多個泰米的平均零售價連月輕微下跌,其他產地的食米平均零售價有4%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