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加薪法案細則通過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細則性通過《調整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薪俸、退休金及撫恤金》法案。公僕每一薪俸點由59元調升至62元,升幅5.08%。

政府上月向立法會引介法案,當時政府強調此次調升薪俸是特區成立後的第四次,政府是考慮到通脹,及政府財政負擔的因素作出這決定,調升公僕薪俸,可激勵士氣。細則性審議法案的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贊同公僕加薪。今次公僕加薪令今年政府預算增加5億多開支。

議員對今次公僕加薪法案無太多意見,只有高天賜議員一再追問為何以包工合同在政府部門工作的人員不獲加薪。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強調,這些人不是公務員,當然不能享受同樣的加薪待遇。

高天賜和林香生議員指政府部門存在不同的私法合同,頗為混亂,希望政府改善這情況。

麥瑞權議員在表決後發表聲明,希望公務員們在加薪後盡心履行職責。

立法會昨日亦細則性通過《公務員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制度法案》。法案規定公務員年資獎金由目前每份190元增至500元;房屋津貼由現時向合資格公務人員發放1,000元,改為向所有公務人員每月支付1,500元。法案下個月實施,符合條件的公務人員可於五月份領取津貼。

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及陳偉智在表決聲明中提醒政府在調升公務員房屋津貼時,須關注非公務員的夾心階層住屋難的問題。麥瑞權希望政府盡早建立合理機制,定期檢討公僕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