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倡辦社企提供經濟餐助弱群

【本報訊】立法議員劉永誠建議重從食著手,開辦社企提供經濟餐,在高通脹下援助弱勢社群,尤其是貧困的長者。

劉永誠認為,大幅提升養老金能否有效援助貧困長者,必須考慮養老金的覆蓋範圍,並須考慮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所針對性的援助更適宜。他說,貧困長者開支很大的比重在食方面,因此可集中解決這方面的困難。他建議參考香港經驗,由社會企業或社團開辦餐廳向貧困長者及低收入人士提供經濟餐,減少他們在飲食方面的開支。

劉永誠認為,開辦社會企業可免弱勢社群單依靠政府支援,令援助的資金來源更加多元,希望有更多有志之士開辦社會企業,市民應給予支持。

此外,李從正、區錦新、何潤生三議員分別打擊熱錢炒作、實行高地價政策,以及儘早公佈公屋發展策略等方面提出解決居民住屋問題的意見。

議員吳在權促請政府認真對待議員提出的口頭質詢。他指出,口頭質詢是議員監督政府施政的機制,當局應珍惜每次口頭質詢會議,藉議員反映的民生及社會問題,實事求是回應。

議員陳明金認為本澳存在“報虛情、講假話、出花招”的情況。他指澳門失業人口8,900人,職位空缺1.5萬個,但有人卻一味批評政府輸入外勞。陳明金又說,身為政府官員,更應該“察實情、講實話、出實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