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就教育規劃陳情教青局長稱會細研建議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昨日下午在教青局會見到訪的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區錦新、陳偉智以及相關人士,雙方就“非高等教育十年規劃”和澳門教育發展交換意見。

三議員在會面前已向教青局提交了對“十年規劃”的書面意見。他們表示,規劃澳門未來非高等教育的發展十分重要,希望規劃關注澳門社會的變化,加強職業教育,落實小班教學,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教師隊伍,同時要關注校政的民主化和家長的參與。

梁勵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育人,提升澳門教育質素一直是教育暨青年局不斷努力的目標。“十年規劃”是澳門未來教育的總規劃,希望為澳門非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制訂具體政策,提升非高等教育的品質。規劃的完善及落實需要學校、教師、家長和社會與政府的共同努力。

梁局長表示,教青局推出各類措施促進教育發展,尤其重視推行小班制,資助學校開設選修科,立法促進教師隊伍的建設,支持教師培訓。對於留級率高的問題,「十年規劃」不主張透過行政手段或降低標準來解決,強調多方面努力,從教學,評核,改善課程及協助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降低留級率。

梁勵表示,教青局會研究議員的意見,為促進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而努力。

三議員指出,澳門現處於後工業時代,正走向多元化,需要多元人才,學校應該改變教育單一模式。

區錦新議員在會見後表示,澳門最大的轉變是由工業化進入後工業化時代,並且正走向多元化,在此背景下教育工作面臨挑戰。他說,過去本澳學校多是單一模式教育學生,本澳學校大多是文法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欠缺個性,不符合社會多元發展對人才的多元需求。

三議員認為,要改變這一局面首先要教師能回應學生的多元需求,在實現“小班教學”的基礎上,針對每個學生的需要展開教育。同時需要在學校層面展開工作,如增加職業學校和推動文法學校轉變。區錦新認為教育發展基金應提供資源增加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

雙方認為留級率高的問題不能使用行政手段解決,需要調動資源,透過特定機制,協助落後的學生。

三議員認為本澳教育的轉變對教師帶來挑戰,需要加強教師職業保障,吸引更多人加入教師行列。

區錦新表示,根據其他地方經驗,雖然教師未必一定要有代表以功能界別的身份進入立法會,但教育委員會需要有直選方式產生的教師代表。他希望參照律師公會的形式設立“教師公會”,執行有關教師的專有工作。

區錦新轉述梁勵的話表示,教青局會慢慢吸收他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