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電影傳媒大獎移師澳門舉行

【本報訊】第11屆電影傳媒大獎頒獎禮將於6月份在本澳舉行,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首個粵澳文化產業合作的試點項目。文化局長吳衛鳴認為對促進澳門電影產業的發展有重大意義。

第11屆電影傳媒大獎頒獎禮將在2011年6月16日假澳門新濠天地舉行。文化局長吳衛鳴出席在廣州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這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首個粵澳文化產業合作的試點項目,希望透過頒獎禮加強粵澳兩地影視文化的交流和合作。

吳衛鳴表示,在兩岸四地中,澳門的電影發展起步較慢,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落戶澳門,除了電影交流,對促進澳門電影產業的發展有重大意義,過往澳門一般缺席電影大獎,讓澳門參與大獎盛事,可將澳門文化的精髓隨盛事傳播,澳門電影界亦述可在評獎過程中得到經驗。

吳衛鳴稱,一兩次活動並不能促進產業發展,會通過與本澳不同的傳媒團體合作,興起對電產業的關注,發展本地影視產業,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令澳門電影產業形成基礎。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提到粵澳兩地的文化創意加強合作,鼓勵澳門企業投資廣東文化產業園區。第11屆電影傳媒大獎評委會秘書長虞曉毅認為,本澳的影視文化作品具個人特色和藝術性強,但一般觀眾未必有共鳴。他建議澳府加大力度,從發展產業的角度,扶持本地電影創作的人才。

大獎兩岸四地多部電影入圍,去年金馬獎大贏家“當愛來的時候”獲得的提名最多,共有6項;內地的“讓子彈飛”獲得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2項提名。主辦單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曹軻稱,報方將與粵澳各界一起,努力將本屆大獎打造出“電影界格蘭披治”的色彩。本屆大獎落戶澳門,與澳門機構、社團合作,將超越以往任何一屆的規模、品質,也將成為全新的具有澳門特色的國際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