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近海核污染趨重

【中新社24日電】 福島第一核電站排水口附近海水中放射性碘的濃度24日再次超過百倍地高出法定值,且有兩種新的放射性元素——碲和釕被發現。日本文部科學省當天也稱,距福島核電站附近海域放射性碘超標,放射性銫也在大幅增加。

東京電力公司24日宣佈,23日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排水口南側330米處所取海水樣品的檢測結果顯示,海水中碘131的含量達到5.9貝克勒爾,超過法定濃度的146.9倍。同一地點的海水,21日檢測的結果是碘131含量超標126倍。此外,當地還發現放射性釕106的含量超出規定的3.7倍。而該公司對排水口北側30米處的海水進行檢測時發現碘131超標66.6倍,銫134超標29.9倍,放射性碲132超標7.8倍,碲129超標4.2倍。其中,碲和釕都是首次被發現。東京電力公司還表示,核電站北側海水被發現比排水口附近的放射性物質含量更高,並解釋說這可能是與放射性物質擴散時的風向、洋流等情況有關。

日本文部科學省24日也宣佈,福島第一、第二核電站近海30公里海域的放射性物質調查顯示,8個觀測點中有3處放射性碘131的含量超過規定值,其中濃度最高的地方達到每升76.8貝克勒爾,高出每升40貝克勒爾的法定濃度近一倍。同時,8個觀測點的放射性銫137的濃度達到每升11.2~24.1貝克勒爾,雖然未超出規定的每升90貝克勒爾,但在該海域此前的調查中,銫137的含量僅為0.0015貝克勒爾。

日政府考慮擴大福島避難範圍 自衛隊抱怨搜救難

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4日下午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擴大福島核電站周圍禁入區域的半徑,但他強調這一想法與核輻射問題無關。自衛隊人士則稱,福島縣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遠遠大於已知情況,只是核洩漏問題阻礙了搜救工作的展開。

日本員警廳截至24日下午6點的統計顯示,在此次震災中共有9737人死亡,16423人失蹤,死者與失蹤者總計達26160人。其中,福島縣已確定死亡人數為814人,僅占全部遇難者的約8%,遠低於同為重災區的宮城縣5889人和岩手縣2939人。

自衛隊相關人士在接受《產經新聞》採訪時表示,由於地震後福島發生核洩漏事故,政府指定福島第一核電站半徑30公里範圍內為禁入和室內避難區域,阻礙了自衛隊的搜救作業,“實際上可能有更多的遺體沒有被發現”,而且“身穿防護服使得行動變得困難,搜救活動也受到影響,在指定區域內很難投入更多人力”,“禁入區域的擴大將使搜救工作變得更加艱難”。

另據日本氣象廳消息,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25日白天至夜間將有東南風刮起,可能會將核電站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從海洋吹向內陸。

福島核電站3人遭核輻射兩人住院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24下午宣佈,3名在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作業人員當天遭170~180毫西弗的核輻射,其中兩人入院。東京電力公司稍後舉行記者會稱,兩名就醫人員“不能否認有被β射線燙傷的可能性”。

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當天晚些時候就此事表示“非常遺憾”的同時強調,目前核電站作業人員所能承受的核輻射上限值是根據核專家建議確定的,因此沒有改變的必要。日本厚生勞動省早前為應對福島核危機,將核電站工作人員一年中遭受核輻射的上限值由原來的100毫西弗上調至250毫西弗。

據悉,3號機組因前一天所冒的黑煙已消失,東京電力公司24日重啟了利用該機組內部冷卻系統向核廢料池注入海水的作業。該機組冷卻系統與外部電源的連接作業也在準備之中,但恐會受作業員遭核輻射事故的影響而進展變緩。

專家稱日本地震使東北亞經濟合作面臨新考驗

日本大地震給日本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對此,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周偉萍24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地震也將使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面臨新的考驗。

世界銀行此前發佈《東亞經濟半年報》預測,地震及海嘯將給日本帶來1220億至23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約占日本GDP的2.5%至4%。日本災後重建可能需要5年時間。而日本短期的增長放緩將通過貿易和金融管道影響周邊發展中國家。

東北亞區域被認為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此前相關國家紛紛推出舉措推動區域內經貿合作。俄羅斯實施遠東大開發,中國在吉林建設“長吉圖先導區”,朝鮮將羅先升級為“特別市”。日本也將中國東北視為今後開展商務的候選地。

周偉萍分析說,作為東北亞地區最具實力的經濟體——日本在東北亞乃至亞太地區經濟體系中都是重要一環。這次地震導致震區的日本企業受到重創,將直接影響日本的出口和投資。長遠來看,供應鏈的斷裂也將影響日本在外投資企業的生產。

周偉萍建議,東北亞各國在宏觀層面有相關政策出臺,但各國地方政府應從微觀入手,從某一產業或領域入手,促進合作。這次日本的核洩漏危機,也提醒東北亞各國應考慮在低碳環保相關領域展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