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拼族”:比拼智慧創意勝過“拼爹”

【中新社廣州3月28日電】“我的同學裏沒有‘富二代’,也沒有可以炫耀的家庭背景,我們用自己的智慧和創意在成就我們的未來。”依靠手機應用軟體發展攫取自己人生第一桶金的薛永靦腆而自信地對中新社記者說。

來自北京的薛永,是參加共青團中央和中國移動共同主辦的“MM(移動應用商場)百萬青年創業計畫”一百多萬年輕人中的一員。目前,他和兩個同學聯手開發的手機應用軟體每天可從蘋果公司獲得一百美元左右的收入。像薛永這樣在就業和創業上沒有‘拼爹’的資本、憑藉智慧和創意拼搏人生的“智拼族”,正成為中國“90”後年輕人的成長樣板。

“MM百萬青年創業計畫”自去年8月啟動以來,受到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的熱捧,全國範圍內共聚集了118萬名MM開發者,提交了軟體遊戲類作品1.8萬個,孵化創意類作品63.7萬個。3月28日,“MM百萬青年創業計畫”全國終審結束,200多位年輕的“智拼族”脫穎而出。

“智拼族”的小試牛刀同樣贏來了各界的肯定。共青團中央學校部副部長楊松稱,在上世紀80年代,很多中國人依靠勇氣創業成功,90年代初成功的多屬於機會型,到了90年代末成功的多屬於科技型,現在,成功將屬於創意型人才。清華大學電腦系蔣屹新教授稱讚說,大學生正處於思維活躍的階段,創意能力強,這是他們就業和創業時擁有的優勢。

華南理工大學軟體學院三年級學生梁建輝也是入圍終審的一員。他說,作為一個面臨畢業的大學生,應該提高的是自己走向社會所必須具備的能力和素質,在手機應用軟體發展上的創意成功更給了自己信心。

已經走出大學校門數年的曾華山,一年前在珠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專門研發手機遊戲。相對于在校的大學生,他同樣對“拼爹”式的就業和創業無暇羡慕,但對“智拼族”想要獲得成功所需的付出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他說:“依靠智慧和創意創業不是一帆風順的,要想獲得成功也不是那樣簡單,但總比“拼爹”來得踏實,也更加長遠。”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學生說:“在多種因素影響下,大學生自主創業的熱情很高,但現實中並不是很多人都適合自主創業,我們需要社會提供盡可能公平的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