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紮菲“老家”或已失守傳其欲交權換停火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電】利比亞反對派武裝28日宣稱已經奪取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的家鄉蘇爾特。有報導稱,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計畫向其子賽義夫交權,以換取多國聯軍同意實現停火。

利比亞反對派成立的“全國委員會”發言人沙姆西•阿卜杜勒•穆拉28日向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表示,反對派武裝於當地時間27日夜11時30分左右開進了蘇爾特。但半島電視臺的報導指出,此消息尚無法得到證實。

蘇爾特是位於利比亞北部錫德拉灣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距首都的黎波裏750公里。該市還是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的出生地,處於政府軍控制的西部與反對派控制的東部的中間位置,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法國電視一台的報導說,擁有約13.5萬人口的蘇爾特是一座軍事重鎮。該消息如果屬實,則意味著利反對派取得一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勝利。28日淩晨,蘇爾特傳出數次爆炸聲,表明聯軍對該市的空襲可能仍在繼續。

半島電視臺發自利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的報導說,反對派宣稱蘇爾特已成為一座不設防的“空城”,反政府軍未遭遇任何抵抗。該台記者在班加西聽到反政府武裝鳴槍慶祝。有報導說,目擊者見到利比亞政府軍的車隊27日夜離開蘇爾特,朝的黎波裏方向駛去。車隊中包括數十輛載有防空火炮的軍用卡車和民用車輛。

此前,反對派武裝在聯軍空襲的幫助下向西推進,已接連攻佔艾季達比亞、卜雷加、拉斯拉努夫、烏卡拉、本賈瓦德等重鎮。利比亞國家電視臺說,的黎波裏和蘇爾特27日都遭到多國戰機的猛烈轟炸。

半島電視臺的報導說,利比亞政府軍似乎正在潰退,留守本賈瓦德的部隊未發一彈便投降。政府軍正在匆忙撤離尚未受到轟炸的軍車,而反對派武裝則計畫向的黎波裏方向發動進攻。反對派方面表示,預計在的黎波裏附近地區將爆發激戰。

《的黎波裏郵報》27日轉引來自利比亞和阿拉伯國家的消息說,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已提出停火條件,即將權力移交給他的兒子賽義夫。卡紮菲目前正在尋求說服西方國家接受該方案。

該報說,一名利比亞官員透露,賽義夫已經與美國、英國和義大利的外交人士討論了上述計畫。根據該方案,利比亞政府在兩年過渡期後將重新舉行大選。賽義夫還要求西方國家保證不會清算卡紮菲家族。

據悉,1972年出生的賽義夫,是卡紮菲和第二任妻子所生。他曾赴瑞士、奧地利、英國等國留學,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博士學位。賽義夫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德語和法語,深受西方思維方式和生活習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