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手頭訂單增看好前景減

【本報訊】根據二零一一年二月被訪廠商交回有關二零一零年第四季度的「工業出口狀況調查」的資料顯示,受訪企業手頭訂單月平均數為三點一九個月,較上一季錄得二點六四個月及去年同期錄得二點一八個月多。

“成衣製造業”手頭擁有三點四七個月的訂單,“其他行業”擁有二點六五個月。

在出口市場方面,根據“市場季度訂單情況綜合指數”顯示,被訪企業普遍認為美國、中國內地、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國家是相對表現較佳的市場;然而,其他歐洲國家出口市場表現欠佳,接單情況不理想。

對於未來六個月的出口展望,受訪企業對出口前景表示樂觀的,由上季43.2%下降至本季的38.4%(減少4.8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大幅增加”和“微增”分別有5.2%和33.2%。看淡的企業由上季的21.3%增至26.4%,上升5.1個百份點,相比去年同期之20.9%,亦上升5.5個百份點;當中,認為“微減”和“大幅減少”分別有10.6%和15.8%。至於認為會“無變動”的被訪企業則由上季度的35.2%輕微下降至34.9%。上述數字反映廠商對未來出口前景信心下降。

在勞動力需求方面,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就業人數持續減少,受訪企業表示從事有關出口工業之就業人數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別下跌1.2%和8.2%。53.8%的被訪企業表示有人員缺乏的情況,數字略低於上季和去年同期的55.5%及54.8%,顯示人員需求略為放緩;當中,“成衣製造業”佔該行業被訪者的54.8%,低於上季的58.4%,但較去年同期的47.9%高。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二零一零年第四季度內之出口活動中,曾經面對“原材料價格上升”和“外國價格競爭”問題的被訪企業分別有85.8%和77.1,而遇到“訂單不足”、“工資高昂”及“人員缺乏”等問題的企業則分別有47.5%、33.3%及28.6%。另外,19.3%的出口企業認為不存在問題。

在影響出口活動的問題中,48.1%的出口企業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它們面對最大的問題,而認為是“訂單不足”和“外國價格競爭”的則有18.4%和7.2%。

對於未來三個月的展望,89.3%的被訪企業同樣認為“原材料價格上升”是企業的主要擔憂,其次是“外國價格競爭”及“訂單不足”等問題,百份比分別有74%及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