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容博企輸入莊荷和職業司機外勞

【本報訊】勞工局長孫家雄表示,本澳人力資源緊張,但政府現時不准許博企輸入莊荷和職業司機的外勞。

本澳最新失業率為2.8%。孫家雄出席一項培育管理人才合作簽約儀式後表示,以統計失業方式計算,2.8%的失業率基本已是全民就業,本澳的人力資源無可否認比較緊張。當局會透過培訓、開發、協調,最後考慮輸入,盡力協助企業紓緩人手不足。他重申政府現時不准許博企莊荷和職業司機輸入外勞,將來是否輸入外勞會視總體情況考慮。

孫家雄透露,勞工局正籌備新一期重型客車司機培訓,收取學員可能有調整,需要學員先付部分學費,學員與企業簽訂聘用承諾,學員通過考試後,履行承諾到企業工作,勞工局會退還學員已支付的部分學費,如果未能通過考試或不履行承諾,勞工局不會資助培訓學費,希望這樣做讓顧主和僱員均有誠意參與培訓。

孫家雄說,現在已有約20人完成培訓,新一期培訓完成後估計有300人考到牌照,這是現時澳門駕駛培訓學校的最大能力。孫家雄表示,培訓開放予所以澳門居民和所有澳門企業,不會專為滿足「維奧蓮運」的需要,「維奧蓮運」可以參與競聘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