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在澳門培訓人才

【本報訊】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昨日在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揭幕。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揭牌儀式,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亦有出席。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稱,培訓中心將加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在教育及人力資源領域的合作,首個開辦的酒店與旅遊管理課程共有31名學員,他們是來自多個葡語國家和本澳的官員及旅遊從業員。

培訓中心提升人資

培訓中心將為葡語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公務人員、技術人員和從業人員提供短期培訓課程。按照規定,培訓中心在2010年2013年內累計培訓500名各類學員,今年開辦6個研修班,初步培訓學員156名,首個開辦的研修班是葡語國家酒店及旅遊管理課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相信,培訓中心將提升中國和葡語國家人力資源開發,提升澳門的國際平臺作用及競爭優勢。

中葡語國家貿易大增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在澳門召開第6次例會,來自內地與7個葡語國家的代表商討2011年工作計劃。今年首2個月,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為149.6億美元,同比增加4成,其中與巴西的進出口額佔近7成,約104億多美元。會議期間舉行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姍桃絲與馬爾塞羅的就職儀式。

論壇發展基金籌組中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稱,計劃設立的中葡論壇發展基金仍在籌組階段,由國家開發銀行牽頭,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商討研究,待細節落實後會詳細介紹。早前特區政府預計注資5,000萬美元。譚伯源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表明加快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設立中葡論壇發展基金的工作,會加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