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危機出路何在

【新華社29日電】 有關國家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目前還看不出有任何結束的跡象。軍事行動發起國的領導人現在也都承認,空中打擊並不能達到目的,利比亞的危機還需要通過政治途徑來解決。

有關國家領導人在發起對利比亞軍事打擊前後曾多次表示,其“政治目標”是迫使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下臺。28日,法國總統薩科齊和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聯合聲明稱,卡紮菲必須立即下臺,所有卡紮菲的支持者應立即停止對其支持。同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電視講話表示,美國將通過非軍事手段“積極謀求”推翻卡紮菲政權的目的。

顯然,靠軍事行動不能實現上述“政治目標”。首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並沒有給“多國聯軍”這樣的授權。如果公開聲稱軍事行動目標是“更疊利比亞政權”,這有悖國際法理,無疑會招致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及其國內輿論壓力,軍事行動聯盟也可能瓦解。

奧巴馬也承認,美國不能通過出兵來實現利比亞“政權更疊”,重蹈伊拉克戰爭的覆轍。他說:“讓這種事在利比亞重演,我們承受不起。”

正是基於上述考量,美、法、英等國一方面繼續以轟炸來削弱利比亞政府軍實力,另一方面,為了儘快實現其政治意圖,以免軍事行動久拖不決使自己背上沉重包袱,也在探尋政治解決利比亞危機的可能,其對外表態出現微妙的變化。法國總參謀長吉約上將25日表示,利比亞危機的唯一齣路是政治解決。薩科齊和卡梅倫也稱,要尋求“政治和外交解決方案”。

但在如何政治解決利比亞危機問題上,看來有關各方態度還相去甚遠。作為相關地區最重要的區域組織,非洲聯盟25日提出的五點“路線圖”代表了眾多利益攸關的鄰國的意願。該“路線圖”主要包括保護平民和結束敵對行動,保障受影響的人群接受人道主義援助,啟動不同政黨之間的對話,朝著結束危機方向努力等內容。

歷史經驗表明,一個國家的內部紛爭必須由其國內人民自己解決。外部勢力干涉、甚至以武力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將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