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士籲把握粵澳合作機遇

【本報訊】本澳專業界人士認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反映國家對粵港澳的發展寄予厚望,澳門專業人士需抓緊這機遇,找到自己定位,使澳門有更長遠發展。

本澳專業界別舉行兩會精神傳達座談會。澳區人大代表崔世平在會上稱,十二五規劃除了提出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亦作為葡語國家商貿平臺。推進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文化創意產業,基礎建設將使澳門與珠三角更緊密聯繫,橫琴開發對澳門是重大的機遇,令澳門多了一個產業輻射空間,《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國家對粵港澳的發展寄予厚望,澳門專業人士須抓緊這機遇,找到自己定位,使澳門有更長遠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歐安利認為,本澳專業界別人士需與廣東多交流,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平臺優勢。全國政協委員黃如楷稱,未來需加強青少年的愛國教育,完善委員的工作機制,加強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崔世昌稱,深入理解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有助更好利用和執行,把握發展機遇。他指落實合作協議關鍵在於人才,本澳需要思考培訓提升人才,研究人才的標準,以及要適時外借人才令本地人學習專長。

崔世昌說,今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辛亥革命領導人孫中山與澳門淵源很深,澳門應藉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作為兩岸四地的平臺,展示一國兩制優勢,共同推進兩岸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復興,以及培養年青人的愛國主義及民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