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非法填湖地 追究清遷費用及責任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再採取聯合清遷行動,收回一幅非法填湖所造的土地,面積9,209平方米。

該幅地原為仔住宅博物館(即“龍環葡韻”)對開湖畔一小部分,靠近嘉樂庇總督馬路旁的一處湖邊,由泥沙非法填湖而成,部分土地已經打樁或已在表面舖設混凝土,部分仍為泥地或沼澤。

非法填湖破壞生態

違法人在龍環葡韻對開的湖面進行非法工程,肆意填湖造地,破壞附近生態環境。違法人將填湖取得的土地當私人倉庫,用來放置建築材料和雜物。政府將騰空地塊,清理雜物,在土地範圍周邊設置圍網,防止再有人破壞湖畔和生態環境。政府將向違法人追究進填湖霸地的法律責任,並追收清遷費用及科罰款。

土地工務運輸局在2009年收到由政府部門轉介市民及環保團體的投訴,指有人在該處傾倒泥沙非法填湖造地。為遏止再有人繼續非法填湖或破壞環境,土地工務運輸局展開了清遷該幅土地的預審程序,刊登告示和在現場張貼告示,勒令違法人在期限內自行騰空土地,拆卸和遷離土地上的僭建物,將土地歸還政府。

雖然違法人在收到政府通知後,陸續搬走在佔地上的建築材料、器材以及自行拆卸部分僭建物,但違法人在期限過後至今仍未搬離土地上所有物件,現場仍有不少建築材料、雜物和垃圾,政府多個部門昨日聯合清遷,將土地騰空。

填湖土地已經形成,部分地面更已打樁及舖設混凝土,難恢復原來面貌,政府計劃將該地段交綠化,盡量配合湖邊一帶的自然生態環境。

追究違法人法律責任

政府會向非法填湖霸地人士追收清遷費用及科處罰款,並追究其違法的責任。政府現已設立了追收收費用機制,將加緊跟進。

昨日收回的非法填湖霸地,面積9,209平方米。由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成功收回25幅土地,面積共約141,200平方米。政府重申,絕不容許非法霸地佔地,破壞山體,阻礙政府護林,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的違法行為,會嚴厲打擊。未經政府許可佔用政府土地是違法行為,政府會處罰,違法人須負擔法律後果。

昨日參與行動的部門有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交通事務局、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和環保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