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核輻射檢測未見異常

【本報訊】政府多個部門密切監測日本核洩輻射對本澳的影響,截至昨日下午,本澳的空氣、飲用水、食品及入口貨品等的核輻射檢測均未發現異常,本澳仍然安全。

據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發佈,前日在我國東南沿海部分地區空氣中監測到極微量放射性物質,分析認為是日本核事故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經大氣擴散的結果,但其對公眾可能產生的劑量小於天然本底輻射劑量的十萬分之一,對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特區政府重視這項訊息,加緊各項監測。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昨日公布,氣象局大潭山站過去24 小時(3 月28 日16:01 時至3 月29 日16:00 時)的伽傌輻射監測資料顯示,本澳環境輻射水平仍處於正常。伽傌射線之每分鐘吸收劑量率介乎0.1187μGy/h(微格雷/小時)至0.1309μGy/h 之間,遠低於0.35μGy/h 的預警水平。

民政總署、港務局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增設對輸澳水源及本澳自來水網水質的輻射水平抽樣檢測,並因應事態發展調整抽樣頻率,至今本澳食水水質未有發現異常。

據本月28日衛生局對本澳沿岸水域11個地點收集到的樣本檢測顯示,本澳周邊水域的水質沒有受到輻射污染。衛生局指出,本澳距離褔島核電站超過3000公里,雖然周邊水域的水質受日本核輻射污染機會很低,但仍會逢周一、四公佈本澳周邊水域水質的核輻射檢測結果。

民政總署聯同海關對日本進口本澳的鮮活食品進行幅射水平快速檢測及化驗室檢測,至今未發現有任何異常情況。據統計,由3月25日至28日,共有17批次、總重量為5,321千克的日本進口鮮活食品,包括蔬菜、水果、肉類、水產及製品等經由機場及內港口岸入口本澳,來源地包括日本北海道,九州的福岡縣、本州的青森縣、四國的高知縣等十多個縣。此外,本澳自本月23日起,已暫停處理來自受日本福島事件影響的五個縣(包括千葉縣、櫪木縣、茨城縣、群馬縣及福島縣)的食品進口申請。

自本月15日起,消防局與衞生局開始在澳門國際機場設置輻射檢測站,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輻射檢測服務,至29日中午12時為止,期間共有21班來自日本的航班抵澳,連同機組人員共有1306名人員,當中有379名人士自願到有關輻射檢測站進行檢測,測量結果均顯示正常。

特區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日本核洩漏事故產生的各種影響,加強跨部門協調與合作,做好各項應變措施,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