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可能將福核站成“廢爐”

【中新社29日電】 就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土壤中首次檢測到放射性鈈一事,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9日指出,這是“非常嚴峻的事態”。日本首相菅直人則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成為廢爐的可能性很高”。

東京電力公司28日深夜宣佈,從21日下午至22日早晨於福島第一核電站內五個地點採取的土壤中檢測到了放射性鈈238、239、240。其中,在核電站運動場和固體廢棄物儲藏庫的乾燥土壤中檢測出的鈈238分別為每千克0.54貝克勒爾和0.18貝克勒爾,最多的約為日本國內平常檢測量的3.6倍。東電稱,從檢測出的鈈成分特徵可以推測出這些鈈是在此次核事故中外泄的。這是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首次被發現有半衰期很長、致癌性很高的鈈元素外泄。東電副總經理武藤榮強調,檢測出的鈈含量非常少,對人體沒有影響。該公司29日決定,今後每週將對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三個地點進行兩次調查。

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9日舉行記者會稱,檢測出來的鈈濃度與核燃料中的鈈成分相同,因此幾乎可以斷定這些鈈是從反應堆堆芯中流出的。這也進一步證實反應堆堆芯發生了一定程度的融化,以及反應堆和安全殼的破損。枝野承認,“這是非常嚴峻的事態,將全力研究如何阻止其向周邊地區擴散”。

枝野幸男當天也表示,“強力推進綠色能源應該可以成為日本超越震災、面向未來的規劃藍圖中一個主要的支柱”。此外,他還否認了日本政府有意將此次發生核事故的東京電力公司“國有化”的傳言。

據日本員警廳截止到當地時間29日下午6點的統計資料,在此次地震中已有11102人被確認死亡。目前,仍有16493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