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外長舉行首輪部長級戰略對話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外交部長楊潔篪1日與德國副總理兼外長韋斯特維勒在北京舉行首輪中德部長級戰略對話。

楊潔篪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德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兩國確立戰略夥伴關係新定位,建立政府磋商新機制並提升戰略對話級別,雙邊貿易額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呈現新亮點,在聯合國及重大國際問題上也保持了良好溝通與協調。

楊潔篪表示,德國是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德關係。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德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共同利益不斷增加,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有利於兩國人民福祉,也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韋斯特維勒表示,德方致力於發展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深化在經貿、政治、科技、環保、文化等各領域全面交流合作。德方相信德中首次部長級戰略對話將為此發揮重要作用。

中德雙方一致同意,兩國應通過各級別交往和對話不斷深化相互理解和信任,尊重各自的發展道路;努力通過解決實際問題來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大力加強文化及民間交流、不斷鞏固社會民意基礎;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攜手應對各種挑戰。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

對話結束後,楊潔篪和韋斯特維勒共同會見了記者並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