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普弗:綠色革命 無限可能

【本報訊】「201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第2日(4月1日)邀請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主任托普弗(Klaus Toepfer)進行「低碳經濟 ─ 可持續發展的基石」專題演講。他強調,可持續發展不單應用目前已有的技術,而應發揮人類應有的無限想像,達至無限可能。

他說:「一切都與創意有關,任何事情都是意想不到的。」現年72歲的托普弗舉例,現在的互聯網、手提電話,在他小時候都是不可思議的東西,但現時已在廣泛使用。「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大家可以從不同的方向去想想如何解決目前的問題,例如二氧化碳。現時,在處理二氧化碳方面,一般都採取較消極的方法,不是減排便是將它壓縮後沉到海底,但二氧化碳其實並不是廢物,大家常說要綠化環境,而植物正正需要它,沒有這氣體便無法生存。很多化工上的程序都要二氧化碳,只要好好利用,便不用像現時那樣,隨便釋放到大氣層中,破壞環境。」

托普弗看法並不代表他否定現時的減排行動,因為他強調要達到世界更美好的目標,不能只採取單一方案。他亦否定要完全停止舊有生產能源的方法,包括核能。「你總不會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這樣做太危險吧!」這名曾為德國政府擔任多項要職的教授表示,大家從日本或前蘇聯的核事件都看到核能的問題,但他認為重點並不是應否放棄核能,而是要更安全管理及使用核能,更嚴謹及全面的安全評估是十分重要,各國應以本身情況考慮是否應該繼續使用不同的產能方法。

「你不能說我樂觀,但我已活了這麼多年,經驗告訴我,只要人類有決心去解決問題,最終是可以做到的。」他又說:「大家也不應該指責某些國家在可持續發展的起步不夠早,相反,我們應該對他們願意起步而感到高興。」對於國家「十二五」規劃落實節能減排目標,托普弗表示他對中國面對包括國土遼闊、收入不均、經濟發展多項挑戰,也願意為環境而努力感到高興。他強調中國要走這個方向,路途會是很漫長的。

托普弗先生表示,要發展經濟便要能源。現時人口急速增長,使用傳統能源的方法絕不足以應付需求。只有找尋新能源及節能才能令世界繼續發展下去,當中一個方法就是脫離石化能源的框框。有供亦有求,在使用能源上,要繼續為推高能源效益而努力。他還表示,雖然目前有關智能電網、智能電錶以及能量儲存等新概念,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但他深信不久的將來,人類能掌握更多技術,將概念推至廣泛的應用層面。

查詢相關內容可聯絡2011MIECF秘書處,電話:(853) 8798-9675,傳真:(853) 2872-7123,電郵:miecf@ipim.gov.mo,或瀏覽大會網站:www.macaomiec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