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平息核事故是持久戰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日本首相菅直人1日表示,平息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是一場持久戰,但他保證將全力使核電站恢復到令人安心的狀態。

菅直人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福島第一核電站尚未進入十分穩定的狀態,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並樹立必勝信念,他保證一定會解決這一問題,使核電站恢復到令人安心的狀態。他表示,目前還不能對何時平息核電站事故作出準確預測。

關於此次日本東北部海域大地震,菅直人說,內閣會議當天決定將此次地震稱為“東日本大地震”,當前最重要的是對災民提供支援並制訂災後重建政策。他表示,將在本月11日前成立由有識之士和災區有關人員組成的“復興構想會議”,政府也將於本月內建立相應體制,以便將該會議提出的重建方案和計劃付諸實施。

此外,菅直人還呼籲在野黨在災後重建等方面予以合作。他表示,期待盡可能地借助在野黨的力量,建立一個跨黨派共同制訂災後重建計劃的體制。

日本東北部海域3月11日發生芮氏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截至4月1日18時,已確認有11620人在地震和海嘯中死亡,另有16464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