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監察專員叫板總統府 拒絕解除副手職務

【中新社馬尼拉4月1日電】菲律賓監察專員辦公室4月1日公開表示,拒絕執行總統府下達的有關解除副監察專員埃米利奧•岡薩雷斯職務的命令。

菲律賓總統府1日宣佈,已下令解除副監察專員岡薩雷斯的職務,並指其在處理馬尼拉人質事件槍手門多薩撤職相關案件時“怠忽職守”。但菲國助理監察專員何塞•德•傑素斯當天在記者會上公開質疑總統府無權解除岡薩雷斯職務,並稱監察專員辦公室內部調查已證明岡薩雷斯清白。監察專員梅塞迪塔斯•古鐵雷斯則強調,根據憲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監察專員辦公室獨立于其他任何政府機構,只有通過議會彈劾才能罷免其官員。

古鐵雷斯稱,該辦公室認為有關岡薩雷斯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責任問題在法律上已有定論。

事實上,古鐵雷斯本人因被指“瀆職”正面臨菲律賓國會彈劾。菲眾議院已於3月22日以212票對46票,通過彈劾古鐵雷斯的議案。菲參議院定於5月審議由眾議院通過的彈劾案。

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當天則對總統府宣佈解除岡薩雷斯職務的舉動表示歡迎。

德利馬曾領導菲國政府設立的馬尼拉人質事件調查委員會。她表示,岡薩雷斯被解職是一個“好的進展”,“這是調查委員會的建議”。

調查委員會曾強烈批評岡薩雷斯對門多薩相關案件的處理手法。該委員會提交的第一份報告,曾建議對“怠忽職守”、“處理嚴重不當”的副監察專員岡薩雷斯和監察專員古鐵雷斯進行懲處。報告還提到,槍手門多薩曾指稱遭到岡薩雷斯的勒索。

岡薩雷斯則拒絕向調查委員會作證,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竭力否認曾向門多薩索要賄賂。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於2010年8月23日,當時乘坐一輛旅遊大巴的21名香港遊客及領隊在馬尼拉市中心遭槍手門多薩劫持,事件導致8名香港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