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石化餐會 經部:總統聽民意

【中央社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彰化反國光石化餐會,並要求環保署強化環保管制。經濟部官員認為,總統是要聽取民意,並非對國光石化表達「做」或「不做」的意思。

總統表示,將要求環保署將細懸浮微粒列入法律管制的範圍內,民眾的心聲也將成為未來做決定的重要參考。

國光石化公司董事長陳寶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在環評會裡已有審查懸浮微粒(即PM10,懸浮微粒較粗者),不過,自從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提出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較細者)後,這部分環評會也有進行討論。

外界解讀總統臨時更改行程,前往彰化親自參與「反國光」餐會,國光石化政策恐將變盤。

陳寶郎說,這是大家猜來猜去,總統立場可能是想聽聽各方面意見,「大家怎麼解讀,我沒有意見。」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他個人也不認為總統前去參加餐會是去表達國光石化「做」或「不做」的意思,應該是去聽聽環保人士意見。

黃重球指出,外界在很長一段時間對於國光石化案的環保要求提出很多意見,經濟部盡量要求國光石化在合理範圍內符合環保人士要求,但如果超過合理成本標準的話,則國光石化自己決定要不要興建。

黃重球進一步指出,如果環保署要更嚴格去審查更細的懸浮微粒,他們並不反對,但模式如何計算出來,須有更客觀公正及合理根據。

至於國光石化環評案未過,是否移往海外投資?黃重球表示,據他瞭解,如果因為環評因素未通過,國光石化公司初期不會解散,可能會找彰化以外的地方。

國光石化 總統:強化環保管制

【中央社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爭議,會要求環保署將細懸浮微粒列入法律管制的範圍內,民眾的心聲也將成為未來做決定的重要參考。

總統馬英九中午前往彰化縣芳苑鄉,參加由台灣醫界聯盟等多個單位舉辦的「萬人拚健康,反國光石化」萬人餐會。除馬總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應邀參加這場餐會。

當馬總統要上臺講話時,現場民眾以及餐會主持人要求總統當場簽下停止推動國光石化的承諾書,不然就下臺,馬總統數度要講話,但主持人都以不簽承諾書為由不讓總統講話,馬總統只能暫時到台下,聽民眾的意見。

馬總統隨後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對國光石化案的看法,馬總統說,他是來聽當地民眾的心聲,很遺憾在臺上沒有辦法講完,而民眾的心聲將成為未來做決定時很重要及關鍵的一部分。

高市立委初選 綠民調6日登場

【中央社3日電】拚立法委員初選,藍綠2黨都有初選「硬仗區」,民主進步黨是第9選區、中國國民黨是第7及第3選區,已登記初選的參選人不敢掉以輕心,文宣戰已經開打。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初選第9選區預計在6日到8日登場,立委郭玟成與前內政部次長林永堅爭出線。林永堅近來頻頻以文宣爭取支持,先後打出「CHANGE」、「太太當議員、立委換人選」及「當仁要讓」等,強批對手郭玟成。郭玟成也不甘示弱,請立委蔡同榮陪同拜票,肯定郭玟成不抹黑、不攻擊。

林永堅積極爭取出線,今天請來民調勝出、可望獲民進黨提名參選臺北市士林、大同區的立委姚文智南下相挺。

綠營除了第9選區要拚初選,第3選區(左營、楠梓區)採徵召參選。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瑩蓉今天表態要爭取,盼有機會成為民進黨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身兼民進黨5都立委協調督導的陳菊表示,已有多位人選,黨中央會協調徵召。

國民黨方面棘手選區是第7選區(苓雅、前金、新興區),登記初選參選人有立委邱毅、立委李復興及前高市議員王齡嬌等。王齡嬌以「淬鍊」做文宣、邱毅標榜「悍將」,李復興仍以「誠」自居。3人今天受訪都說會努力爭取出線,也盼黨部協調。至於其民調時間,黨部表示還在安排中,最快是5月上旬。

向來被視為藍營優勢選區的左營、楠梓區,登記參選人是立委黃昭順及張顯耀。兩人近來動作頻頻,不管是舉辦二代健保說明會還是參與基層協調會都很積極,較勁意味濃厚。

小英:反國光民意 總統別再漏

【中央社3日電】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不約而同,將參加「彰化拒國光、全民拚健康」萬人餐會。蔡英文上午表示,大法官案總統漏接民意,國光石化案別再漏接了。

蔡英文表示,總統這次突然決定要去反國光石化的活動,去的用意請總統必須解釋清楚,她不想臆測總統的用意,重點是總統必須要傾聽人民的聲音、瞭解人民心裡的感受。

蔡英文說,大法官提名事件的爭議,總統漏接了,那下一次,也就是國光石化計畫案,就不要再漏接了。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台灣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將高汙染的產業移出臺灣。

她表示,反對國光石化計畫不僅是她的決定,民進黨中常會已多次討論,國光石化政策在以前民進黨執政時期曾被檢討過,朝向沒有國光石化的產業結構。

反國光石化餐會 馬蘇蔡都會到

【中央社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中午將參加反國光石化餐會,前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國光石化是各黨總統候選人所必須面對的議題,環團仍需繼續努力,以達停止國光石化案。

彰化縣反國光石化團體發起的「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拚健康餐會」,邀請馬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會,3名最可能在2012總統大選交鋒的朝野領袖,形同提早在國光石化議題上交鋒。

馬總統早上出席台中旱溪媽祖遶境活動後,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只簡單回答「下午會說」。

對國光石化案,馬總統先前曾指出,台灣有嚴謹的環評制度,國光石化仍在環評中。蔡英文則於日前明確表示,國光石化廠不一定要設在台灣,可以改設在中東產油國;蘇貞昌則批評政府將國光石化移到彰化,又不尊重環評,是錯誤決策。

今天中午在彰化縣芳苑鄉福海宮舉行的「全民拒絕國光石化,萬人拚健康餐會」,將以濁水溪米、二林蔬菜文蛤等作為食材辦桌,希望讓民眾瞭解如果國光石化進駐造成污染,這些污染將跟著食材進入肚子裡。

馬總統除參加今天的餐會外,其實曾在3月30日邀請多名彰化醫界以及環保團體代表前往總統府對談,民間代表也針對國光石化成本效益分析、白海豚生態等議題,向總統進行簡報。

當天曾入府簡報的前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邀請馬總統、蔡英文等人,是因為國光石化開發案是各黨總統候選人應該要面對的議題,而國光石化也的確成為總統大選的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