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先烈路上憶英烈 中國各地迎清明祭掃高峰

【中新社廣州4月3日電】清明時節,羊城市民在祭奠自己親人的同時,也紛紛前往廣州先烈路上眾多革命英烈的墓園拜祭,其中人潮最多的是紀念辛亥革命廣州“3•29”起義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在3月28日、29日政府等官方機構舉辦了莊嚴盛大的紀念活動後,在清明假期,有不少民眾自發前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祭拜辛亥英雄。

記者3日一早來到陵園,園內已是人流如織。拿著黃色、白色菊花的市民依次走上紀念亭,敬獻鮮花。園內各紀念碑前均堆滿了鮮花,並有成隊的市民瞻仰。

記者在人群中見到了一位來自東莞的臺灣企業家王先生,王先生此次帶著妻子與女兒一起來參觀陵園,為英烈獻花。他說,在臺灣的中小學歷史課本中,都寫到廣州“3•29”起義,還將七十二烈士墓的插圖和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的《與妻書》收進課本,因此,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在臺灣的知名度非常高。他在東莞投資多年,此次專程帶家人一起祭奠英烈,為的是讓孩子瞭解那段歷史,自己也可實現童年時代的英雄崇拜夢。

走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記者沿著有“中國革命近代史史跡長廊”之稱的先烈路南行,一路詢問數十名過路的市民,其中大部分無法說出“鄧蔭南墓地”、“張民達先生墓道”、“華僑五烈士墓”所處何方。這條本應是廣州人驕傲的先烈路,卻因宣傳力度不夠等原因,眾多革命遣址“身居鬧市而無人識”。

據瞭解,廣州市先烈路,是全國唯一一條以“先烈”命名的路。這條路上彙集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朱執信墓、鄧蔭南墓、張民達墓、鄧仲元墓、興中會墳場和十九路軍墳場陵園等共20多處近代革命先驅的墓址。可以說,先烈路本身就是一個中國近現代革命的“博物館”,向世人展示著廣州在中國革命過程中的英雄歷史。

近年來,專家與政協委員等已認識到,先烈路上眾烈士墓在廣州民間知名度並不高的問題,並頻頻發出呼籲。

文史專家黃淼章認為,先烈路烈士墓大多保存狀況不錯,但興中會墳場、十九路軍陵園等的大門多因城市發展而脫離大路,被民居和商業建築包圍。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將先烈路上陵園、墓園、墳場開向先烈路的大門按原有風格修復;然後要完善標識,形成容易抵達和參觀的氛圍。同時,將先烈路上的史跡進行“串聯”整合,並與辛亥革命在廣州留下的廣東諮議局、大元帥府等大大小小35處史跡進行統一包裝宣傳。

廣州市政府參事室也於今年初提出,要重視辛亥革命史跡保護,統一修繕和管理,開發相應的旅遊線路;通過拍攝紀錄片、舉辦論壇展覽、排演舞臺劇等多種形式來宣傳歷史文化;要加大同臺灣等地區的文化交流,叫響廣州的這一文化品牌。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際,希望英雄城市廣州能逐一實現這些規劃。

中國各地迎來清明祭掃高峰

新華社:4月3日是中國清明節假期的第一天,各地迎來祭掃高峰。根據中國民政部清明節工作辦公室對全國150個觀察點報送數據統計,各觀察點全天共接待祭掃民眾443萬人次,祭掃車輛56.6萬輛,各觀察點均無安全事故。

據統計,與2日相比,3日祭掃人數增加了184%,車輛增加了239%。與去年清明假期第一天相比,祭掃人數增加了2.8%,車輛增加了21.5%。

民政部清明節工作辦公室預計,明後兩天,尤其是4月5日清明節當天,祭掃人流和車流將會達到較高峰值。

清明小長假鐵路首日客流破600萬人

中國鐵道部最新公佈,鐵路清明小長假運輸週六起正式啟動,當日乘坐火車的旅客激增至601.3萬人,比3月份日均客流增長近150萬人。據客票預售顯示,3日鐵路客流仍將持續攀升。

儘管清明小長假自4月3日起開始放假,但為方便旅客出行,鐵路提前一天啟動了假日運輸。2日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601.3萬人,同比增幅達12.4%。

今年鐵路清明小長假運輸從4月2日至4月5日,鐵道部預計此假日期間發送旅客將達2480萬人,同比增加206萬人;日均發送620萬人,增長9.1%。

鐵道部官員介紹,今年清明節,鐵路客流仍然以踏青、掃墓、探親等短途客流為主。目前鐵路車票銷售良好,一些熱門旅遊城市方向的車票尤其緊俏。

近年來,由於中國經濟形勢持續向好,旅遊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旅遊產品層出不窮,加之新線投運數量日益增多,小長假客流增幅明顯,單日旅客發送量屢創新高。為增加小長假期間跨局中長途直通旅客運輸能力,鐵路機構在客流需求較為飽滿的區段優先採取恢復圖定編組、加掛車輛等措施,主要城市間列車特別是進京、進滬、進穗列車均滿軸運行。

此外,鐵路機構還將大量加開大中城市間或大中城市去往主要旅遊景區的旅客列車。清明假期,鐵路部門將增開6對跨局中長途直通旅客列車,以方便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