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人紛經關閘回鄉祭祖 清明假首天拱北關人流盛

【中新社珠海4月3日電】 4月3日,作為清明小長假的第一天,珠海拱北口岸迎來出入境客流高峰。拱北邊檢站負責人透露,拜親祭祖與港澳遊是促使客流高峰出現的主要原因。預計全天客流將在28萬人次左右,較去年同期客流有一定幅度上升。

拱北邊檢站介紹,每年的清明假期都是拱北口岸的出入境客流高峰時段,港澳居民回內地拜親祭祖與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是促使拱北口岸出現持續客流高峰的主要原因。

據拱北邊檢站客流預測小組的資料顯示,隨著2011年以來拱北口岸單日客流屢創新高,今年清明期間的出入境客流也將保持高位運行,預計平均每天客流在28萬人次左右,整個假期客流將超過80萬人次。

拱北邊檢站辦公室副主任馬雲馳表示,該邊檢站對往年清明期間客流資料進行了全面分析,並結合天氣、港澳假期等因素估算清明期間的客流量,已提前制定了客流疏導預案。在開足常規查驗通道,特別是自助查驗通道的同時,將會在出入境客流高峰時段,分別加開10條臨時通道,全力疏導客流高峰。

據瞭解,拱北口岸作為中國客流量第二大口岸,設計當初的單日客流容量為15萬人次,而今年3月13日拱北口岸的單日客流超過了30萬人次,客流量是當初設計的兩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