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際環保展平臺作用日顯

【新華社澳門4月2日電】 由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201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2日結束。本屆環保展吸引了來自全球24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24個單位參展,當中不乏國際知名企業,展覽面積也相應擴展至1.65萬平方米,較去年增加22.5%。這顯示經過幾年的積累,“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作為國際環保產業展覽平臺的作用已逐漸增強。

環保簽約數量增加三成

本屆由澳門特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特區環境保護局承辦MIECF共收集625個環保項目,促成574宗商業配對,較去年上升38%,其中167宗為綠色酒店採購洽談。三天會期有31個項目簽約,簽約單位涉及63個,當中來自澳門本地的佔6成。在31個簽約項目中,有6個涉及環保汽車銷售代理及投資。

特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陳敬紅表示,隨著世界各國對環保的關注和重視,MIECF經過四年發展,規模、規格及影響力均提升至新的高度。

電動車成新寵

本屆MIECF的展覽內容涵蓋了綠色產業的重要項目,電動車及相關產品成為本屆會展亮點,德國的寶馬、內地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珠海銀通、佛山陸地方舟等廠商均展出了其電動車及相關產品。另外,參展的還有電動汽車充電站及智能電網等新產品。

2日為本屆會議的“綠色公眾日”,主辦方特別安排了電動巴士接載居民前往展覽地,讓居民體驗電動車在路面實際行駛的狀況。帶領全家老小乘電動穿梭巴士觀展的陳先生對媒體表示,電動巴士安靜又穩定,剎車時不會震動,比較舒服。他認為電動巴士節能環保,值得推廣。駕駛珠海銀通電動車的孫師傅談及親身體驗,認為電動巴士與其他自動擋車一樣便於操作,時速最高可達每小時140公里,車速也很快。

位國際政要出席此次會展

特區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黃蔓葒表示,本屆論壇邀請到多位國際政要。其中,德國前副總理兼外長費舍爾在開幕式上作了題為“將發展與排放脫勾:通往繁榮無碳的未來”的主旨發言,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托普弗,則以“低碳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石”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另外,論壇還邀請到70名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頂尖環保官員、專家與會,共同探討了各種環保嶄新概念、節能減排技術、應對氣候變化與經濟發展的關係等。

“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08年開始主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品質不斷提升,已成為國際綠色產業的重要展示平臺。據透露,下一屆“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已落實於2012年3月29日至31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