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石油重鎮數度易手 法國稱利局勢“陷入困境”

【本報綜合】利比亞反對派武裝當地時間5日在政府軍的猛烈反攻下被迫從石油重鎮卜雷加向東撤退數十公里。法國外交部長朱佩6日認為當地局勢“混亂”和“尚不明朗”,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6日表示,俄羅斯不會參加調解北非地區局勢的軍事行動。

政府軍再度擊退反對派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利比亞反對派武裝當地時間5日在政府軍的猛烈反攻下被迫從石油重鎮卜雷加向東撤退數十公里。反對派武裝宣稱,將加強軍事行動的組織和協調性。

據利比亞《的黎波裏郵報》報道,兩派武裝5日在卜雷加展開激戰,反對派武裝奪取了這座石油重鎮的一個居民區,但僅一天后又被迫向艾季達比亞方向後撤。此前,卜雷加曾在雙方的激烈爭奪之下三度易手。

該報說,在遭到卡扎菲軍隊火箭彈和重炮的猛烈攻擊後,反對派武裝試圖用迫擊炮和火箭彈還擊,並曾數度迅速推進,但最終被擊退。

卜雷加位於的黎波裏以東600公里,是利比亞重要的石油輸出港口和石化工業基地。自從開戰以來,位於東部沿海的卜雷加成為兩派武裝反覆爭奪的對象。

據利比亞《昔蘭尼報》報道,卡扎菲派至前線作戰的是最有戰鬥經驗的精銳部隊,但反對派武裝此次堅守陣地的時間更長了,表現出比過去數周更強的組織協調能力。

該報援引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員卡瑪爾‧海德法的話說,委員會通過決議,同意從平民中招募兵源,並指出反對派未來將加強軍事行動的組織協調性。

在艾季達比亞附近佈防的反對派武裝人員此前表示,由於缺少正規軍事訓練,反對派武裝戰鬥力在局部戰場明顯不足,已有美國軍事教官借道埃及從陸路進入利比亞境內,對武裝人員在武器使用方面展開短期指導。

另外,雙方對利比亞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仍在進行激烈攻防。利反對派5日強烈批評北約未投入足夠軍力,導致反對派在戰場失利。

法外長:利局勢可能“陷入困境”

中新社巴黎4月6日電,針對利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間戰鬥的膠著狀態,法國外交部長朱佩6日認為當地局勢“混亂”和“尚不明朗”,承認多國的軍事介入“並未改變利比亞衝突雙方的軍事平衡”,表示法國願意尋求以政治方式解決利比亞危機。

朱佩當日在接受法國新聞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利比亞的局勢仍然很不明朗,“並有陷入困境的危險”。

對於利比亞反對派抱怨多國聯軍對利比亞政府軍空中打擊強度下降,導致西部城市米蘇拉塔的戰局對其不利時,朱佩表示,“米蘇拉塔處在一個難以為繼的局面”,稱將就此會見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

談到由於多國聯軍軍事介入導致利比亞平民傷亡的情況時,朱佩表示,平民傷亡導致軍事干預行動更加艱難。法國媒體認為,朱佩在採訪中間接承認了對利比亞軍事介入不足以讓卡扎菲放棄政權。

朱佩表示,應當研究政治解決方案,希望下周在卡達多國領導人就利比亞局勢進行會晤之際,能在這方面取得進展。他在此前表示,法國正在尋找的黎波裏一切可能的合作對象,希望在利比亞內部找到良好的對話人選。並希望聯合國秘書長的特使在協調對話方面起到作用。

不過,朱佩此前曾表示,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首先要鞏固利比亞反對派的“國家過渡委員會”的地位。他在6日進一步表示,利比亞反對派也“應當自己組織起來,因為在地面戰場上只有靠他們自己”。

朱佩表示,法國不會向利比亞反對派提供武器援助,也不會派地面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