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陰性愛滋病」無愛滋病毒 疑似患者未患傳染性疾病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針對近日媒體報道稱有部分人員自述疑似感染“陰性艾滋病”一事,國家衛生部新聞辦今晚21時50分公佈的衛生部專家調查報告稱:目前可排除該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沒有證據顯示該人群所述疾病具有傳染性和聚集性,沒有臨床、實驗室和流行病學證據支持該人群患有某種傳染性疾病。

國家衛生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鄧海華解釋,2009年6月以來,陸續有群眾向衛生部反映稱自己出現了類似艾滋病急性期症狀,認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或未知病毒。

衛生部立即組織有關機構積極開展接訪、調查和諮詢等工作,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通過信函、電話、網路等方式解答他們的疑問。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通過網路與該人群取得聯繫,並招募了59名自願接受調查的“自述疑似艾滋病感染者”進行了第一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該人群艾滋病抗體檢測均為陰性,未檢測到相關致病病原體,缺乏新病毒或未知病原體感染的證據。

考慮到調查對象自述症狀與XMRV病毒(異嗜性鼠白血病病毒相關病毒)導致的慢性疲勞綜合症的臨床症狀相似,59名調查對象均檢測了XMRV病毒,結果均為陰性。中國疾控中心將檢測結果和初步結論向該人群作了說明,但未得到該人群認可。後中國疾控中心又將採集的血液標本送美國相關實驗室進行病原學檢測。目前美方反饋稱,已經檢測的樣本艾滋病抗體均為陰性,尚未檢測到相關致病病原體。

今年2至3月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湖南和廣東6省、市開展了系統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目前共調查了40人,其中包括曾參與過第一次調查的15人。結果顯示,調查對象分佈於不同的市、縣,未呈現聚集性,也未發現調查對象之間存在共同的體徵和互相傳染的情況。調查對象和密切接觸者無共同的特異性感染症狀和體徵,未發現傳染病傳播的因果關係。

實驗室檢查結果發現,調查對象血常規結果基本正常,無感染性疾病的特徵性變化。免疫功能檢查結果顯示,調查對象CD4細胞基本正常。臨床和實驗室檢查結果初步顯示,未發現調查對象有與感染相關的器質性病變,主訴症狀與臨床體徵不相符合。大部分調查對象及密切接觸者均能正常工作和學習,一年內僅2人因扁桃體疾病住院,未出現因其他嚴重疾病而住院或死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