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究立法規管骨灰龕

【本報訊】當局正研究立法規管骨灰龕場所,初步構思禁止在私人樓宇設瞭龕,同時會尊重居民的文化及宗教自由。

工務局代表昨日下午列席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會議,委員會副召集人楊達威會後引述工務局代表稱,政府多個部門已就骨灰龕的設置展開立法研究工作,初步構想禁止在私人樓宇設置骨灰龕,但要考慮約定俗成的文化及宗教自由,當局會聽取社會意見。

楊達威稱,現時已有法律規管骨植箱,但骨灰龕則沒有,現時只能以699號法令,以滋擾他人入罪,或工務局不則興建,但為何不批不容易舉證,而且政府須尊重居民的文化及宗教自由。

楊達威說,本澳骨灰龕及骨植箱供應充足,無香港那樣的供應問題。根據資料,本澳有6個市政墳場,11個私人管理墳場,去年有1770多人逝世,8成逝者安葬在市政墳場。公共墳場每年須使用骨植箱和骨灰箱400個左右,現時空置的骨植箱和骨灰箱918個,數年內供應可滿足需求。未來幾年會根據需求,陸續在市政墳場增建2,000個。

楊達威稱,政府要令居民對骨灰龕問題安心,則需要法例來監管及利於執法,社諮會的意見是首先確保有穩定足夠的供應,以及令居民瞭解供應情況以免產生誤會,還要盡快立法監管,並鼓勵市民舉報和監察。他認為,對於有人需要更高層次服務,可能催生部分在私人樓宇內的豪華服務,當局需要做好把關工作,例如限制在工廠內設置骨灰龕場所。

楊達威又透露,市政墳場骨灰箱收費一般5000元,但有機構收數萬元。社諮會探討是否需要修改殯儀業法律,規管骨灰箱的收費,以及加強資訊透明度,避免有人借法例漏洞斂財,侵害市民利益。

裕華大廈疑似骨灰龕事件,楊達威轉述工務局稱,有關單位元的裝修工程將於本月完成,工務局近日稽查後未發現任何可以安放骨灰的設施。社諮會將向居民解釋這情況,釋除居民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