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兩岸經濟暨金融研討會開幕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海西2011•兩岸經濟暨金融研討會”7日在廈門大學開幕。

國臺辦副主任孫亞夫、廈門市副市長丁國炎、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台灣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等在開幕式上致辭。

國臺辦副主任孫亞夫在致辭時說,國務院批准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海西建設的具體目標、任務分工、建設佈局和先行先試的政策。國臺辦將抓住“十二五”(2011-2015年)規劃綱要實施的契機,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擴大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的過程中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良好的條件,開闢更廣闊的空間。同時也將全力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發揮海西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曉靈在演講時說,在“十二五”的發展背景下,海峽兩岸共同面臨著挑戰,有非常廣闊的合作機遇。台灣的金融機構在大陸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大陸金融正在大力發展直接投資和財富管理,台灣金融市場化的程度遠高於大陸,這方面的經驗非常值得大陸借鑒。

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與“十二五”雙驅動下的兩岸經貿合作及新競合關係為本屆研討會的核心議題,兩個專題論壇分別為:後ECFA時代兩岸產業發展及金融合作之因應趨勢與“十二五”展望;兩岸中小企業信用與金融風險管理。

海西•兩岸經濟暨金融研討會自2009年開始舉辦,之前已在廈門和福州成功舉辦兩屆,每次都吸引海峽兩岸眾多專家學者與會,已成為推進兩岸經濟金融實質性合作的交流平臺。

本屆研討會由廈門市政府與廈門大學主辦,500多位海峽兩岸代表參加本屆研討會。

“十二五”將推進八大領域改革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彭森7日表示,“十二五”(2011-2015年)時期,要推進完善基本經濟制度、行政體制、財稅體制、金融體制、資源環境價格、社會體制、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統籌城鄉發展體制八大領域改革。

彭森在天津舉行的2011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改革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要更加注重改革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在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方面,要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合理流動機制,加快推進壟斷行業改革,完善和落實鼓勵非公經濟發展和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營造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體制環境。

在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方面,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在創新公共服務體制、優化政府結構和職責、完善績效評估制度、推進依法行政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

在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方面,要理順各級政府間財政分配關係,健全公共財政體系,強化縣級政府財力保障,完善預算和稅收制度,加快構建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財稅體制。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方面,要完善金融調控和監管體制,進一步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著力提升金融創新能力和服務水準,增強金融業的綜合實力、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在深化資源環境價格改革方面,要以水、電、油、氣、礦為重點,完善反映市場供求關係、資源稀缺程度和環境損害成本的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更好地促進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

在加快社會體制改革方面,要切實推進社會事業領域政事分開、管辦分開、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分開,強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責任並創新提供方式,放開經營性社會服務市場。創新社會管理機制,提高城鄉社區自治和服務功能。

在深化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按照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要求,完善初次分配機制,增強財稅調節和社會保障在再分配中的作用,進一步理順政府、企業和個人的分配關係,努力提高“兩個比重”。在建立統籌城鄉發展體制機制方面,牢牢把握城鎮化發展蘊含的巨大機遇,著力在農村土地、戶籍管理、基本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改革突破,促進公共資源在城鄉之間均衡配置、生產要素在城鄉之間平等交換,推動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