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區在澳門談反走私合作

【本報訊】海關昨日舉行珠江口西岸區域反走私合作工作座談會,探討加強打擊珠澳水客走私活動。

來自珠海、中山、江門和佛山四個城市與澳門的反走私部門負責人參與在澳門海關總部舉行的座談會。珠海、江門、中山三市和澳門特區於2006年簽署《珠江口西岸反走私合作協定》後,佛山市又簽署加入,變成了“4+1”區域反走私合作。

近年澳門 發展非常迅速,過去的一年澳門的旅客流量約2500萬人次,每天經過關閘拱北口岸出入境的旅客約20萬人次,車輛約8600輛次,一些犯罪團夥利用兩地人員和車輛往來的便利,組織水客、水車從事走私活動,走私的物品主要有煙酒、凍品、紅油、象牙製品和毒品。

澳門海關表示,走私犯罪集團借澳門周邊水域與珠江口西岸多個城市為鄰的海上地理環境,利用內河船隻作為交通工具,單靠澳門一方執法是無法解決這些問題的,必須與珠江西岸的珠海、中山、江門以及佛山加強溝通與合作,才能有效打擊水客走私的違法行為。

此次珠江口西岸反走私合作座談會顯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後,粵澳雙方反走私合提升到一個更高、更廣的層次,為粵澳兩地的社會繁榮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