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諮會喜見十二五帶來機遇

【本報訊】婦女事務諮詢委員會日舉行專責委員會聯合會議,討論及跟進委員會近期的工作外,並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在會上分享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對澳門帶來的機遇。

會議由秘書長鄧惠蓮主持。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長招銀英在會上分享參與兩會會議的個人經驗。她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第八篇三十六章《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第一至第五節制定了婦女發展、兒童保護、人口老化及殘疾人士就業的政策,為婦女工作者提供指導性方向。規劃亦可作為婦諮會制定未來工作的指標,婦諮會可結合澳門婦女情況,向特區政府提出意見及建議,以配合國家的整體規劃。

總結近期活動時,委員認同過去五年在「三八」國際婦女節期間舉行的「婦女嘉年華」已逐漸成為一項常規性活動,居民尤其是婦女的參與越趨踴躍。婦女保健攤位最受居民歡迎,顯示該類型服務日漸受到婦女重視,未來有需要考慮優化活動的安排。另外,秘書長亦報告有關今年的外訪安排,並期望透過與外地相關部門及婦女兒童團體組織的交流互動,為婦諮會的工作注入新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