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遊業界迎接陸客個人遊

【新華社台北4月10日電】大陸游客赴臺個人遊試點開放前,台灣飯店業、零售業緊鑼密加緊準備工作,以迎接這一龐大商機。

在台北市信義區,101大樓是許多大陸游客必到的景點。針對個人遊帶來的大量消費能力頗強的高端客戶,喜達屋酒店集團旗下的W酒店和艾美酒店3月底先後在101大樓附近開業,台北晶華酒店則計劃從下半年起陸續改裝500多間客房,還安排十多位主管假扮普通客人,每週隨機試住兩間客房以抽查服務品質。

在零售業方面,台灣最大的兩家連鎖超商統一超商和“全家”,已經開始卡位競爭,爭奪大陸個人遊旅客商機。統一超商率先搶駐桃園機場第二航站樓,全家則在上月進駐松山機場第二航站樓。統一超商投資的藥粧連鎖店“康是美”,也在全臺300多家店面加裝銀聯卡刷卡機。據統計,去年“康是美”銀聯刷卡金額達近億元新台幣,較前年增長數倍。

台灣中華餐旅經理人協會副理事長陳照明告訴記者,開放大陸游客個人遊能讓台灣觀光產業獲得更大發展的強勁動力。

台灣公佈2011年陸生招收簡章

【新華社台北4月10日電】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10日公佈台灣“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2011年招收大陸學生規定及簡章。

招生簡章分為《2011年大學校院碩士班博士班聯合招收大陸地區學生簡章》、《2011年大學校院學士班聯合招收大陸地區學生簡章》,此次招收大陸學生一律實行網絡報名,考生可通過上網刷卡、境外電匯美元或委託台灣親友代繳的方式繳納報名費。

據悉,今年共有134所台灣院校計劃招收2141名大陸學生,其中公立院校48所、私立院校86所。其中,台灣公立大學只能招收博士生、碩士生,今年計劃招收博士班82人、碩士班571人;私立大學和離島的金門大學及澎湖科大,可以招收大學部學生,今年計劃招生共1488人。

根據招生簡章規定,碩、博士班的報名時間為4月14日至5月6日,放榜時間為6月8日,目前只限應屆畢業生當年參加大陸地區高考時的戶籍所在地、非應屆畢業生的現在戶籍所在地,為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六省市,且符合簡章規定的考生報名。學士班的報名時間為5月16日至6月16日,放榜時間為7月4日,目前只限擁有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和廣東六省市戶籍,且取得2011年大陸地區高考成績的考生報名,考生一次可填報5個志願。

2011年是台灣開放大陸學生前來就讀的第一年。目前,台灣當局對大陸學生就讀有不少歧視性規定,包括:本科生只能進入私立學校,而報考碩士和博士,雖然可選擇公立大學,但目前台灣只承認大陸41所大學學歷;大陸學生在台灣不得報考公職及專業技術護照、不得報考涉及台灣安全領域的專業,等等。這些限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台灣高校對大陸學生的吸引力。

台灣誠品書店登陸上海

【中央社上海10日電】台灣誠品書店可望進駐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不只是浦東新區積極向誠品招手,虹口、靜安等區也都與誠品方面有聯繫,誠品落腳上海的地點尚未確定,也可能不只開1家店。

誠品總經理李介修負責中國大陸市場的推廣,他說上海是大都市,誠品若要進駐,「絕不止1家店」。但他強調一切計畫都還在進行中,對地點沒有更進一步說明。

誠品首創台灣24小時書店,近年來積極轉型成複合式商場的經營,不少香港及星馬旅客來台灣會指名逛誠品書店。

誠品成功模式能否能夠複製登陸,上海季風書園董事長嚴博非表示,誠品用書店經營名聲,招商後用租金的差價再來養書店。這種商業模式在台灣成功運作,但不一定適用在大陸。

他認為誠品到大陸開分店,會遇到在地化和大陸相關法律限制等問題。嚴博非說,書代表的是文化,必須對當地有了解,這幾年,大陸實體圖書銷售業績受網路書店衝擊很大,每年關停數量驚人。

台灣小吃香飄保定 士林夜市揮師北上

【中新社保定4月10日電】10日,為期16天的河北保定首屆海峽兩岸美食文化節圓滿落幕。最新統計,包括蚵仔煎等36種台灣小吃在內的百餘種特色小吃,吸引了200余萬人次的市民和遊客慕名“嘗鮮”。

主辦單位保定市烹飪餐飲飯店行業協會透露,此次文化節參會臺商,多是來自台灣士林夜市的民俗小吃業主與寶島食品企業,自3月26日開幕以來,日均客流量達13—15萬人左右。

10日是文化節的最後一天,記者看到,台灣小吃蚵仔煎攤位前依然擠滿了市民。攤主趙先生介紹說,蚵仔煎主要盛興于台灣士林夜市,具有70多年曆史,該小吃以加水後的番薯粉漿拌入蚵仔、蛋、蔥或蒜等食材煎制,成品甜中帶鹹、鹹中帶辣,令人回味無窮。

趙先生說,隨著近年來兩岸交流的不斷深入,頗具特色的寶島名吃受到了大陸民眾的追捧,他每年都要多次赴大陸趕場。此次來保定“擺攤”生意可謂“火爆”,日均進賬約1500元人民幣。

文化節期間,不僅台灣銅鑼燒、車輪餅、台灣燒賣等小吃大賣,日本北海道章魚小丸子、泰國鱷魚燒、西班牙拉丁果等也因異國風情濃郁而備受青睞。老北京爆肚、天津狗不理包子、紹興臭豆腐等國內名吃以及保定本土“老字號”驢肉火燒、白運章包子等,也讓外地遊客大享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