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工作坊

【本報訊】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將於4月14日和15日下午6:15~8:15時,在宋玉生廣場398號中航大廈6樓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演講廳,舉辦兩個有關國際法的工作坊。

工作坊屬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合作項目之一,將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首席專家易顯河教授任主講嘉賓。

工作坊以英語進行,輔以廣東話同聲傳譯。工作坊的主題為:

1、 歐洲共同體法院“卡迪”案和國際法在歐盟法律制度和各國法律制度中的地位

a) 在卡迪案中,歐洲法院裁定參照歐共體法律的基本權利的標準,歐共體有權進行司法審查,甚至優先於歐共體/歐盟的措施而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具有約束力的決議,此裁定的意義和影響引起了重大關注。本講題旨在將卡迪案放在更寬廣的法律和政策範圍內討論,論述國際法在包括歐盟制度在內的國家或法律制度下的地位,並探討歐洲法院判決呈現的強大政權(或國家自主權)。

2、 籌備工作在國際法院“拉格朗”案中的第四項功能

b) 按照《維也納公約條約法》所指的國際習慣法,公約籌備工作的功能包括:(1)確認法條意義,(2)消除歧義,或(3)消除荒謬的解釋結果,這三項功能都源於法律解釋的一般規則。本講題旨在從國際法院拉格朗案的判決,深入淺出公約籌備工作的第四項功能,亦即研究運用法律解釋一般規則而得出的“非排除”解釋,強調第四項功能對從事公約工作及公約草擬人員的含義。

包括是次研討會在內的第二期歐盟與澳門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以“鞏固澳門的法律制度”為目標,將持續至2012年12月。

合作項目的執行和協調工作由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負責,主辦活動的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不同部門,包括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法務局、經濟局、財政局以及歐洲研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