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生果街21攤檔焚毀

【本報訊】祐漢生果街昨日凌晨發生火警,21攤檔付之一炬,有附近  居民批評消防員來得太遲,有議員促請當局盡快徹查火警原因。警方初步證實火警無可疑。

消防六分鐘趕抵現場

消防局昨日凌晨1時11分接獲市民透過999報案中心報案,指祐漢新村第二街52號至69號位置的小販攤檔發生火警, 1時14分消防局黑沙環行動站派出消防車趕往現場撲救。

消防員趕抵現場時,火勢已非常猛烈,大火非常接近民居,消防員立即撲救,並派出煙帽隊到附近5幢樓宇疏散居民,協助35名居民脫離險境。消防員在現場共開了4枝滅火喉筆,經過16分鐘的撲救,將火完全撲滅。

大燒毀了21個小販攤檔,兩名居民吸入濃煙感到不適,包括一名81老翁及一名40歲女子,由救護車送往山頂醫院治理,情況穩定。

被送院的兩人,初步診斷為吸入濃煙和氣促感到不適,接受治療後情況普通。其中 81歲的老翁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史,需留院觀察。而另一名40婦人昨晨8時前出院。

消防局共派出37名消防員,及8輛消防車到現場撲救,滅火過程中水源不缺乏,亦無延誤。經初步調查,消防局認為起火原因是有人不小心留下火種。

消防員滅火期間,現場指揮官曾接觸一名市民,該市民表示發現火警後,約於凌晨零時48分報案,當問及詳細資料時,對方未能清晰敘述情況,包括所致電的機構及有關電話號碼,只表示接聽的人說英語。經消防局翻查電腦及電話錄音記錄,證實消防局於凌晨1時11分接獲999報案中心轉來的報案,1時13分完成接報程序並立即出車,1分鐘內完成出車程序,在1時17分到達現場並展開工作

消防局呼籲市民,如遇到火警或其他意外事故,在安全的情況下,應立即致電消防局(電話:119、120或28572222),或致電999報案中心,讓消防人員盡快趕抵現場撲滅。

民政總署對事件極為關注,民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及部門技術人員昨早到現場了解情況,將安排受火警影響的攤販暫轉檔位經營。

暫轉檔位經營

被燒毀的二十一個攤檔中九檔為空置檔位,其餘十二檔位售賣水果及雜貨。為了協助受影響的攤販盡快恢復經營,民署將聯絡有關攤販安排暫時轉到同一地點的其他空置檔位繼續經營。根據資料,祐漢第二街內共設有八十四個小販檔位。

民署稱會繼續跟進事件,盡快維修及美化小販區設施,改善區內攤販的經營環境。小販區修復後會安排受影響檔販遷回原址經營,具體安排須與檔販磋商。

受影響小販昨日早上忙於清理被燒毀的攤檔,未被波及的攤檔照常營業。被燒毀攤檔的檔主稱,過去已曾就經營條件差,包括過街電線亂“飛”等情況向民署反映,但一直未有改善。市販互助會會務顧問唐堅謀指出,祐漢第二街小販區多年前已計劃搬遷,但祐漢小販大樓興建一再拖延,希望小販大樓盡早建成。唐堅謀稱小販不受保險保障,希望民署協助受災小販。

議員促徹查起火原因

立法議員何潤生促請當局盡快徹查起火原因,協助小販恢復經營,及提供幫助。何潤生昨日早火警現場了解情況。他認為近期焚燒電單車等縱火案件有“死灰復燃”跡象,希望警方提高警覺,加強巡查及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