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社福第一國防外交次之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民進黨“總統”初選第2場電視政見會今天登場,前黨主席許信良被問到如何面對中國對台灣打壓時指出,社福第一、國防外交次要,邦交數目多少不重要,「中國要打壓就給他打壓」。

許信良在政見會仍鎖定兩岸議題發揮。他說,從兩岸關係交往開放中,獲取最大安全與經濟利益,「是我們必須主動爭取的機會,而不是被動等待的機緣。」蔡英文是國際談判的高手,應清楚要從談判中解決兩岸長久敵對的關係,「我們不能只取不給,我們不能表裡都要。」是要得到能確保台灣平安富裕的實際利益、或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形式勝利呢?

許信良表示,他知道民主進步黨有些支持者寧要形式勝利也不要實際利益,但國家領導者有責任引領人民向前走,而不是被人民的成見拖著不向前走、甚至向後走。

許信良指出,大陸是因為九二共識才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如果大陸接續這個前提,蘇貞昌與蔡英文的對策為何?他不希望ECFA終止、兩岸關係倒退,台灣將無法承受;如果民進黨不要九二共識、又要兩岸交往,民進黨必須建構自己的立場。

許信良說,自己的大陸政策,短程是大膽開放,讓陸資、陸客、陸生大量進來;中程則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政治談判「能免則免,永遠不談最好。」若非談不可,國家領導人要有準備,必須要有權宜共識;長程則是歐盟一中計畫。

公民提問時,許信良被詢及,若擔任“總統”,對外關係如何面對中國的打壓?許信良說,他的資源配置是社福第一、國防外交次要,多幾個或少幾個邦交國沒關係,「中國要打壓就給他打壓」,但他不會像馬英九一樣與中國妥協。

他也說,應把大量國防經費轉給社福,並且大量裁減軍員,對台灣而言「不戰是最高戰略」,台灣要堅守全球共識,讓世界來保衛台灣。

許信良也解釋,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在2000年捐新台幣1000萬元給他的「新興民族基金會」是基於客家鄉親情義,是正常的事,並非來自前副總統連戰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