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港碼頭將引入新管理模式

【本報訊】港務局長黃穗文昨日表示,外港客運碼頭的營運管理合同於今年底約滿,港務局將引入新的碼頭管理模式,為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優質及便利的服務,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黃穗文昨日出席西北航運公司經營的往來香港屯門澳門航線的開通儀式。她透露,外港客運碼頭啟用至今近20年,政府與碼頭管理公司的營運管理合同將於今年底屆滿。屆時將會引入新的碼頭管理模式並完善設施,以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黃穗文指出,現時外港客運碼頭以人手處理行李費時,碼頭的管理模式需要改善,以滿足市民和旅客需要。

新的管理模式將會參考氹仔客運碼頭的經驗,由政府主導管理。港務局將會與工務部門合作,合理規劃包括商業區的碼頭整體佈局,保留現有設施和服務,重新分配碼頭的空間和資源,完善旅客疏導、行李運輸等設施,為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優質及便利的服務。

針對節假日海上客運高峰期可能出現的旅客滯留問題。黃穗文說,港務局與海關、治安警察局、以及船公司和碼頭管理公司等相關部門已建立了一套恆常機制,在節假日人流高峰期前夕會舉行特別工作會議,制訂應對措施,做好碼頭秩序管理和疏導旅客的工作。港務局昨日起在外港客運碼頭增設了保安員疏導人流,同時呼籲市民和旅客在節假日出行前提早作出交通安排。

西北航運公司經營的往來香港屯門澳門航線昨日開通,新航線每日對開8班,航程約1小時,船公司未來會研究加開夜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