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官員:利比亞局勢未令中國石油供應受太大影響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電】中國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副司長王思強22日表示,2010年中國從利比亞進口石油737萬噸,約占全國進口量的3%。利比亞局勢發生動盪後,中國企業及時調整石油進口來源地,以替代利比亞局勢動盪中斷的對華石油供應,中國石油供應沒有受太大影響。

國家能源局在北京舉行的能源經濟形勢發佈會上,王思強介紹說,利比亞石油產量約占全球原油產量的2%,每天產油160萬桶左右。其中,約120萬桶出口給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

王思強表示,目前,歐佩克國家每天還有500多萬桶的剩餘石油產量,兩到三年之內保障全球石油供應增長是沒有問題的。另外,OECD國家的石油儲備水準也比較高。利比亞石油供應中斷不會對全球石油供應產生根本性影響。但如果利比亞局勢繼續蔓延,擴展到中東主要產油國,就可能會對全球石油供應格局產生衝擊。

經歷過利比亞局勢動盪後,王思強認為,應鼓勵中國企業堅持能源多元化的發展戰略,建立完善的風險預警機制,加強能源國際合作的風險評估。此外,還要支持中國企業加大儲備,增強抗風險能力和應對市場價格波動的能力。

國家能源局22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進口原油6341萬噸,同比增長11.9%;消費成品油約6500萬噸,同比增長約13%。

伴隨著汽車銷量的增長,中國的汽油消費保持了較快增速。國家能源局預計,中國全年成品油消費量將達到2.65億噸,比上年增長8%。

與此同時,天然氣消費也勢頭旺盛,中國不斷推進城市天然氣管網建設。王思強介紹說,中國正在加快建設西氣東輸二線向香港供氣支線,年底前具備供氣條件;開展西氣東輸三線前期工作。唐山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開工建設,將為京津冀地區提供氣源。浙江、珠海和山東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也在建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