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再設“計劃性疏散區”災區重建預算確定4萬億

【中新社東京4月22日電】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20公里“警戒區”22日零點生效,當天上午,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宣佈,再將警戒區外累計輻射量較高的地區指定為“計劃性疏散區”,要求居民疏散並限制耕種稻米。同一天,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確定了總額為40153億日元的災後重建預算。

據當地媒體報導,22日淩晨時分,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20公里“警戒區”內居民陸續離開,工作人員也架設起“不准進入”的警告牌。日本政府當天首度承認核電站周圍輻射量濃度很高。文部科學省在距福島第一核電站西南3公里的大熊町檢測到每小時110微希弗至124微希弗的輻射。這意味著在室外逗留9小時,人體受到的輻射量就會達到1年1毫希弗的上限。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等設定的事故後1年內累計輻射量可能達到20毫希弗為標準和《原子能災害對策特別措施法》,枝野幸男在22日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宣佈,將警戒區外累計輻射量較高的地區指定為“計劃性疏散區”,該區域和“警戒區”一樣,限制耕種稻米。

據悉,被指定的地區包括福島縣飯館村全村以及葛尾村、浪江町、川俁町、南相馬市的部分地區,這些地區的村民將在接下來的約1個月內依次疏散。枝野表示,中央政府已與福島縣及其他地方政府展開協商,以儘快確保居民疏散後的住處。將來,會在指定區安全性得到確認後,對土地進行改良,並探討逐步解除疏散警告。

“計劃性疏散區”的劃定受到了當地居民的抗議。福島縣飯館村被要求全村疏散,村民則在接受共同社訪時憤慨地說,“說是疏散,其實就是把我們趕走。就算這麼一個小村落消失了,政府也不會有任何感覺”。也有村民打電話給村政府質疑“政府是因為要付災害慰問金而把我趕走”。報導認為,災民們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日漸加劇。

該村村長菅野典雄則哽咽地說,“拼命建設的村莊就這樣崩潰了,令人心痛不已”。菅野認為,疏散的難點之一是1個月的期限。他表示,目前村政府正尋找臨時安置房,不過難度很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22日向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下達指示,要求限制福島縣部分地區種植大米,以避免遭放射性物質污染的稻米進入市場。農林水產省表示,種植限制將以飯館村等12個市町村的約7000家稻米種植戶為對象。農相鹿野道彥表示“禁耕令”對整體需求沒有影響,也不會造成供應不足。他向農戶道歉,並稱政府將做好補償工作。

福島縣稻米種植面積約為8萬公頃,其中1萬公頃在限制區內。以2010年約45萬噸的產量計算,受限量約為5萬噸。

日本政府在22日的內閣會議上確定了2011年度第一次補充預算案,針對3.11大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預算總額為40153億日元。這筆重建預算的規模超過了為阪神大地震災後重建而制定的共32298億日元的3次補充預算總和。

預算中包括2011年度內用於廢墟清理、臨時安置房建設及道路修復等的費用。其中道路、港灣、農田修復等公共事業費占比重最高,達12019億日元;10萬戶臨時安置房項目將投入3626億日元;廢墟清理需3519億日元;災害撫恤金485億日元;重建援助金520日元。

據悉,日本政府將挪用原計劃充當基礎養老金的25000億日元的臨時財源,還將通過一系列措施籌措約5500億日元。

另據共同社援引日本損害保險協會21日透露的消息,截至20日,有關3.11大地震的地震保險賠付約12.4萬件,金額達到1859億日元,是阪神大地震的2倍多,創下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