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搜救船舶首次赴台訪問交流

【中新社湄洲島4月25日電】隸屬國家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的海上專業救助船舶“東海救113”輪,25日上午在福建湄洲島宮下對台客運碼頭舉行赴台訪問啟航儀式。據悉,這是大陸搜救船舶首次正式赴臺灣訪問交流。

“東海救113”輪是一艘全天候大功率海上專業救助船舶,也是大陸應對海上突發事件的主力船型。該輪此次將先後訪問臺灣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花蓮港,開展海峽兩岸搜救組織交流。停靠臺灣港口期間,“東海救113”輪將設立“大陸海上專業救助船舶開放日”,供臺灣社會各界參觀,以展示大陸海上專業救助打撈隊伍的形象和風貌。

同時,隨團赴台的還有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祭典表演團一行45人,他們將參訪當地媽祖文化機構,與島內知名媽祖宮廟交流合作,展現“立德、行善、大愛”的媽祖精神與現代救撈精神的一脈相承。

目前,交通運輸部東海救助局已在連雲港、上海、寧波、溫州、福州和廈門救助基地配備有6支應急反應救助隊(分隊),構成覆蓋臺灣海峽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體”的立體救助體系,確保對各類水面、水下突發事件實施快速、有效的應急反應。

自1990年以來,大陸救撈系統積極落實《海峽兩岸海運協議》中關於海難救助方面的合作內容,建立長效溝通協調機制。中國航海學會救撈專業委員會與臺灣“中華搜救協會”建立了聯繫機制,通過舉辦海峽兩岸海上救撈技術研討會等形式實現了互動交流和業務合作,為有效保障海峽海空航行、人員和環境安全,構建平安和諧海峽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推動兩岸海難救助實踐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峽兩岸人士研討質檢合作

【新華社濟南4月25日電】“海峽兩岸第二屆計量檢驗認證認可及消費品安全研討會”25日在山東濟南召開,310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和業界代表就兩岸建立與節能減排和低碳經濟相關的認證認可制度、商品檢驗制度與案例、消費品安全監管、計量以及實驗室監管等進行了廣泛交流。

此次會議是《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項下兩岸在質檢領域舉行的第二次綜合性研討會,分“低碳認證認可”、“檢驗及消費品安全”和“計量與認證認可體系”三個專題展開。

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孫大偉說,標準、計量、檢驗和認證認可等方面與兩岸貿易和民生福祉息息相關,兩岸經貿的迅猛發展使兩岸質檢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顯得尤為重要,只有加強兩岸在質檢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增進相互瞭解,逐步實現兩岸有關政策的技術對接,才能在確保品質與安全的同時,便利兩岸貿易和人員往來。

台灣檢測驗證協會顧問梁國新表示,近年來海峽兩岸貿易突飛猛進,質檢合作功不可沒,為促進兩岸經貿發展,增進兩岸民眾福祉做了大量的工作。此次研討會包括氣候變暖以及節能低碳認證等內容,非常具有前瞻性。

研討會期間,為實施《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而建立的兩岸認證合作工作組、兩岸檢驗及消費品安全合作工作組將舉行第二次會議,具體協商各專業領域的合作交流工作。

福建構築兩岸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交流合作平臺

【中新社福州4月25日電】福建正致力加強涉台知識產權案件審判,擴大閩台知識產權司法溝通與往來,構築兩岸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交流與合作平臺。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夏先鵬25日在此間表示,福建將進一步加強對臺灣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平等保護,嚴格依法辦理涉台知識產權案件,平等保護兩岸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促進福建市場統一開放,完善台商投資環境,增強臺灣同胞投資信心。

近年,兩岸同胞經貿往來日益密切,投資設廠、技術交往不斷增多,福建成為台商投資大陸最多、最密集的區域之一。經濟、技術往來的增多,必然帶來專利、商標等知識產權糾紛的出現。

面對不斷出現的涉台知識產權案件,福建各級法院加強涉台知識產權審判理論與實務研究,不斷總結涉台知識產權審判經驗,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各類涉台知識產權案件,推動涉台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專業化、規範化。

同時,福建探索並創新涉台知識產權審判和司法服務機制,相關法院聘請台商擔任涉台知識產權案件陪審員,參與案件的審理,並邀請臺灣同胞旁聽涉台知識產權案件。

福建還積極與臺灣司法機關開展涉台知識產權司法互助,通過相關管道互送法律文書,推動兩岸涉台知識產權案件的審理。去年,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與臺灣司法理論、實務界聯手舉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司法實務論壇上,該院提交的關於兩岸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比較研究的專題調研文章,獲得了臺灣司法理論專家、實務界人士的好評。

2011年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台灣花蓮舉行

【 新華社台灣花蓮4月25日電】2011年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25日在台灣花蓮縣舉行。桂臺兩地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實施的背景下,以此次論壇作為平臺,探討攜手開拓共同市場,尋求共同發展等多項議題,並舉行簽署備忘錄和交流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就加強桂臺交流提出6點建議:桂臺雙方應進一步貫徹落實已簽署的協議;進一步拓展經貿合作的領域和水準;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合作;進一步推進基層和民眾交流;進一步推進交流合作制度化、常態化;進一步深化廣西與花蓮的交流合作。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自2009年來,廣西主要領導連續3年率經貿文化代表團訪問台灣,充分表明瞭對桂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視,也使兩地人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他說,廣大臺商可以通過廣西,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區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帶來的機遇,攜手開拓東盟市場。

此次“交流合作花蓮行”,廣西共組織了43個分團近1000人,包括廣西30多個區直部門和14個市的主要領導來臺,將與花蓮縣和台灣有關方面簽署61個交流合作備忘錄,開展91場經貿、文化、體育等交流活動,洽談和簽署合作項目總額14.33億美元,舉辦座談會、見面會35場,與280多位台灣企業家接洽交流,採購花蓮縣農產品1000多萬元人民幣。為進一步增進廣西與花蓮的瞭解和友誼,從今年起,廣西將連續3年每年邀請花蓮縣1000名基層民眾到廣西參觀訪問。